向培训机构交费上万元为孩子购买编程课,但培训机构因故停业,并称今年7月1日之前所交的学费只能按70%退还。近日,家住青山区的家长邱先生等人称,自己购买的课程一节课都没上,如今退费要打七折,他实在无法接受。

邱先生介绍,2019年初,他花费万余元,在一家名为优创智合的培训机构为孩子购买了80节编程课。此后,他又花费了近1.8万元为孩子续课。但首期80节课还没上完,该机构受疫情影响停课至今年7月。此后,该培训机构曾短暂恢复营业,但10月就再次通知暂停运营,家长可申请退费。

记者看到,该培训机构在告家长书中称,今年恢复授课后,有学员长期不来上课,另有家长无故退费并扰乱教学秩序。为保障工作人员和学员安全故暂停运营,有退费需求的家长可与机构联系。退费规则为,7月1日及此后报名的课程,扣除已上课时费及其他费用,按100%退款;7月1日前报名的课程,扣除已上课时费及其他费用,按70%退款。

“机构暂停运营,消费者没有任何过错。我第一次买的课程还没上完,这部分钱我不追究,但后来花费近1.8万元续的课还一节没上,为什么退费要打七折?”邱先生质疑说。他不愿接受这个退费方案,但多次与该机构负责人协商未果。

家住光谷的孙先生称,2018年他为孩子在优创智合的光谷校区报名了编程课,“当时原价200多元一节的课时可享受五折优惠,我就一共花11800元买了110节课时。”孩子2019年初开始在该机构上课一直到2019年底,一共上了不到50节的课时。受疫情影响,该机构直到今年7月才重新开始上课,但10月他突然收到了机构暂停运营的通知。

孙先生还告诉记者,除了打折退费外,课时费计算规则也发生了变化:购买课程时可以享受五折优惠,到了计算退费金额时,前期所上的课程又按原价计费。根据机构的计算规则,虽然他的孩子只上了一半不到的课程,最后能获得的退费金额只有500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优创智合少年科教基地隶属湖北君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共有青山、南湖和光谷三个校区。11月12日,记者与邱先生前往青山校区,发现办公室已上锁,门上还贴着转租信息。邱先生称,包括他在内已有八九位家长起诉湖北君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孙先生则表示,他已与机构沟通多次无果,实在没办法,他也将起诉该公司。

前日,优创智合相关负责人夏某短信回复记者称,现三个校区都已暂停运营。公司已与200多位家长就退费一事达成一致,并告知未能协商达成一致的家长走法律程序。当记者问其何时重新运营时,未收到对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