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在京有关专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周霁出席并强调,要全方位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集思广益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宜昌落地生根。

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军,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许新宜,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市政府参事、安琪集团原董事长、中国发酵工业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及分会会长俞学锋分别作了书面和现场发言。大家围绕宜昌城市发展定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文旅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周霁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宜昌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各位专家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宜昌市情,从另一种维度来思考宜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真知灼见,对于宜昌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周霁指出,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只有规划科学,才能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编制好宜昌“十四五”规划,就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避免因犯方向性错误而给城市留下致命伤害和永久遗憾。要遵循“五个坚持”重要原则,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 确保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找准宜昌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向东对接沪汉、向西承接成渝,为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科学指导。

周霁强调,要继续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依托各方面的智库加强研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参与进来,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让宜昌这座城市更宜居、更美丽,让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发展成果。

市领导陈惠霞、罗联峰、王应华、赵芝斌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