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争当‘金牌店小二’”主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涛就争做襄阳市金牌“店小二”、甘当城市发展“服务员”谈了自己的看法。

刘涛认为,营商环境能从本质上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市场化、现代化、文明进步程度以及社会治理水平,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城市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当好“金牌店小二”,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全周期、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水平,努力营造干净卫生城乡环境、高效透明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安商亲商社会环境,增强襄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来,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以全周期理念统筹谋划城市发展,以法制化思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以精细化思维改善市容市貌,以科学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如,21条夜间惠民服务经营区域和路段科学划定;对共享单车等新经济、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9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120个老旧小区中的10.25万平方米违建物依法被拆除;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及GIS技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城管平台;受理城市管理投诉49000余件问题,全部按期处置结案……

刘涛表示,当好“金牌店小二”,要始终保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进取心,不断对标先进城市,提升服务水平。下阶段,襄阳市城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理念提升,推进城市管理模式由单一型向全周期的转变,整合多部门职能实施全体系合力共治;抓机制转变,引导群众参与城市治理,变“一元”治理为“多元”治理;抓方式变革,依托“清洁家园”“厕所革命”“拆违风暴”等活动,精准发力,转粗放管理为精细管控,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通过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积极营造“便捷、效能、公平”的优质营商环境,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为襄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