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作品展示 供图 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11月1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顺利落幕,大赛吸引了全国26个省市115所职业院校的418个项目参与竞技。

本次大赛以“传承”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着力点,设置了非遗作品奖、非遗教学成果奖、非遗特色院校奖等奖项,旨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新,全面引导学校构建非遗教学体系,融合非遗企业推动非遗人才培养、专业建设。

本次赛事中,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选派湖北商贸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5家高校参与,抱回非遗作品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个,非遗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另外,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湖北商贸学院获得非遗特色院校奖,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获得最佳组织奖。

参赛高校用非遗作品记录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集体致敬抗“疫”精神,成为湖北展区的一大亮点,引人瞩目。

谈及参赛感想,高校代表纷纷表示,要想让非遗技艺源远流长,真正“活”起来,还需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创新,在兼顾非遗本身就具有的形式美感的同时,赋予它新的实用功能性,让它在新时代流行起来并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