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上午,襄阳市市委书记李乐成前往市水利和湖泊局调研“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实河湖长制,突出工程化、项目化,以改革创新提升治水能力水平,切实答好水利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在听取市水利和湖泊局等部门汇报后,李乐成说,水是生命之源,是一个城市的灵气所在。“十三五”期间,襄阳市水利系统工作亮点很多,体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目标、定位,为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李乐成指出,缺水、季节性干旱是当前襄阳最大的市情、水情;对水生态重视不足、爱惜不够,是当前最大的短板。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一定要进一步抓实河湖长制,做好水安全、水生态这个大文章。要顺应时代需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爱惜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从水利部门的部门责任扩展到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把握好新时期水利工作的新内涵,升华新活力,赋予新责任。

李乐成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工程化、项目化,切实答好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强化机遇意识,谋划好水利项目。水利是基础和命脉所在,“十四五”时期一定要高标准谋划好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和引江补汉工程,高质量解决好缺水问题;要系统考虑山区洪涝、城市排涝、堤防加固等问题,高质量解决好洪涝灾害防治问题;要高质量解决好水生态、水功能修复问题,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落实好。

李乐成说,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抓好河湖长制的关键一招,水利系统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升治水能力水平。要将治水方针融会贯通,努力推动理念创新;要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要运用现代化技术,做好智慧水利的文章,以新技术、新手段适应新要求;要以作风、担当做保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反腐倡廉工作,做到警钟长鸣。要在“十四五”期间推进襄阳市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襄阳市领导李诗、张丛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