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至20日,湖北省乡村文化建设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工作培训在恩施州举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李胜强,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岩出席会议。

李岩表示,近年来,恩施州坚持把乡村文化发展和保护作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了覆盖城乡、要素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后,恩施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体系建设,把一批重点物质文化遗产纳入保护范围;通过切实加强民族文化传承,在基地建设、队伍打造和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突破。

李胜强指出,此次培训主要是解读相关政策,相互交流经验,积极探索乡村文化建设新机制,推动全省乡村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全省要充分认识抓好乡村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传承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芭蕉侗族乡“恩施玉露”博物馆、枫香坡农耕文化博物馆。恩施市、宜都市、竹山县和赤壁市分别就乡风文明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交流发言。省农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相关专家教授分别就乡村文化建设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辅导报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员解读乡村文化工作相关政策。

(全媒体记者曾维明 通讯员雷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