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下午,黄冈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主持召开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国家和省有关疫情防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部署安排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同时,国内部分地区先后出现局部疫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到当前不断增加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系数,深刻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长期存在的风险系数,深刻认识到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更高的难度系数,把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落实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今年冲刺收官、明年顺利开局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会议强调,要深入做好“人、物、地”同防工作,对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人”和“物”的疫情输入风险点,完善多点触发预警网络,深入摸排各环节风险隐患,制定具体的疫情防控操作规程、工作标准,严格监测管理,切实堵塞漏洞,构筑紧密防线。要突出进口冷链食品、邮寄快递物品等防控重点难点,严格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大工作力度,细化进口冷链食品监测管理,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要求。要坚持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大型商超、物流运输、养老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常态化监测,加强社会公众健康防疫宣传教育,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采样、检测质量控制,优质高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要严格规范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严格全面落实疫情报告责任制,坚决杜绝瞒报、迟报,审慎稳妥发布重大疫情信息、通告。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手抓科学精准防控、一手抓四季度决战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