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20日举行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前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创造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创造了工业互联网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齐向东归纳了工业互联网的“四化”特征,分别是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数字化管理。以网络化协同为例,工业互联网能横向打通产业链,将分散、杂乱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生产力。

5G技术正蓬勃发展,为工业互联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齐向东介绍,工业互联网今年产业增加值将达3.78万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还充分带动了就业和其他产业的增长,预计今年带动的总就业人数将超过2800万人,带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1.935万亿、1.791万亿。

“据专家预计,到2025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0万亿。”齐向东表示,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从市场层面,工业互联网都迎来了重大利好。从政策层面上看,今年3月20号,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了20项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市场层面,工业互联网已在航空、钢铁、家电、服装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应用,未来将推动更多行业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拓宽工业互联网的边界。

齐向东特别指出,在工业互联网的新时代,需要重视网络安全带来的新挑战。应对新挑战,工业互联网应该首选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并基于内生安全框架,建立起完善的网络安全协同联动防御体系。

(记者左晨、通讯员孙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