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1日发布全国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七大成果报告。在资源供给指数上,湖北位列全国第八;29项5G+工业互联网年度典型应用中,武钢5G+MEC(边缘计算)智慧工厂上榜。

截至今年10月,全国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个,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总数超过3.2万个。《2018-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优秀案例集》遴选出了60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披露,我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1100个。

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湖北4项指数闯入全国前11:资源供给指数排名第八,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居第九,融合发展指数和产业生态发展指数均居第十一。《2020年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公布了多个全国乃至全球首创的标杆级应用,我省武钢5G+MEC智慧工厂上榜。

《面向煤炭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研究白皮书》透露,制定煤矿5G+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当日,大会还发布了《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0》《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与投资机遇研究报告》《面向煤炭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研究白皮书》等成果。

我国评估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

湖北资源供给指数位列全国第八

11月21日,中国5G+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左晨、胡弦)11月21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举行成果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湖北工业互联网4项指数闯入全国前11名。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从发展环境、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创新发展四大维度,对我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

该报告透露,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良好,网络、技术、标准、应用、融合创新加速发展,基础电信企业和工业企业加快对接,目前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2020年,国内ICT企业、科研机构及部分工业企业积极提交专利申请,广东、北京、江苏申请量300项至800项不等,浙江、上海、重庆申请量为100项至200项不等,湖北、湖南、四川等9省为20项至100项不等。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介绍,2019年全国工业互联网综合发展指数为73.15。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为74.10,融合应用发展指数为73.75,产业生态发展指数为71.31,资源供给指数为72.29。

具体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江苏、上海、北京位居前三,湖北位居第9名;融合应用发展指数,广东、江苏、浙江位居前三,湖北位居第11名;产业生态发展指数,上海、广东、江苏位居前三,湖北位居第11名;资源供给指数,广东、江苏、浙江位居前三,湖北位居第8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介绍,当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最为显著,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各方加快行动,逐渐形成以市场投入为主、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模式。融合应用实践正不断迈向纵深,部分制造业发达省份各类新模式、新业态的普及程度已明显提高。国内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参与主体众多,总量增长迅速,但不同主体之间的关联与协同效应尚未完全显现。工业互联网资源供给指数与其它分指数保持一致,但不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资源投入水平相差较大。

六十个案例入选“全国标杆”

武钢5G+MEC智慧工厂跻身典型应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胡弦

海尔基于5G虚拟专网的协同解决方案,将质量检测效率提高20%,工厂安全事故率降低50%;格力电器打造智慧园区,车间用5G+机器视觉检测产品,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60万元……越来越多的典型标杆,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挥着示范作用。

11月21日上午,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2018-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优秀案例集》,60个优秀案例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

60个案例覆盖三大方向

这60个优秀案例中,工业互联网网络方向,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基于工业云的江淮汽车网络综合改造与集成等20个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基于工业知识生态的先进设计与增材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20个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安全方向,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系统集成应用示范、“汽车安全大脑”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运营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性检测示范应用等20个入选项目。

业界权威专家遴选出来的29项《2020年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也随后发布,包括国内首个全5G智慧工厂、国际上首个在用矿卡无人驾驶运输系统、国内最大的5G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区、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等,涵盖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港口、智慧矿山、智慧钢铁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爱柯迪股份公司,全国汽车产业链规模最大的“5G+数字化工厂”建成,全年人均产值提升了17%,设备平均生产效率提升了19%。

在白云鄂博矿区,通过实施5G智慧矿区无人化运输建设,实现矿卡车辆的无人驾驶和采矿设备的无人操作,有效解决了矿区招工难、效率低、工作环境差等问题,预计可使矿区综合效益提升10%以上,整体能耗下降5%以上。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业务资源处处长林啸介绍,通过案例集发布,将工业互联网应用有效推广,助力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再上新台阶。

武钢智慧工厂项目提效10%

值得注意的是,29个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中,我省武钢5G+MEC(边缘计算)智慧工厂上榜。

据了解,该项目由武钢绿色城市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共同打造,今年1月正式亮相。这也是华中首个5G云网融合智慧钢厂示范项目。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技术专家介绍,武钢CSP(紧凑式带钢生产技术)生产线全长近2公里、占地5万平方米,为实现5G网络全覆盖,6座5G基站布局在厂房内外。通过5G网络,将炼钢、轧钢、成品出厂等生产数据、视频回传至CSP操控中心。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启动远程专家诊断,根据诊断结果,工作人员会佩戴AR眼镜集成安全帽进入厂房查验,及时诊断、修复故障。

“该项目降低传输延时10毫秒,提高了CSP产线检测、生产、维护等综合效率10%。”该专家表示,5G+MEC赋予了以钢铁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加速数字化、智能化的钢铁企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