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020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峰会暨中国化工报理事会第十六次年会在湖北省枝江市举行。此次峰会邀请政府领导、专家、行业管理者、中外企业家和化工园区管理者代表等共同研判行业经济走势,研讨“双循环”新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的融通与赋能,并为“十四五”布好局起好步建言献策。同时,本次峰会还设立两场分论坛:《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践行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的融通与赋能》,以期碰撞思想、启迪智慧。

《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践行高质量发展》峰会论坛。实习生唐姝亚 摄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说,企业可以针对流程式制造业的特点,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和科学合理的战略决策平台,打造石化、化工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实施质量变革,调整产业结构,构筑新发展格局。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参观5G技术。见习记者皮雪静 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分析了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提出,石化产业应通过多渠道保障国内供给能力来“稳链”,通过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来“补链”“强链”,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对接和协同来“延链”,重塑石化产业“双循环”新格局。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发表主旨演讲。实习生唐姝亚 摄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双循环的战略意义,并提出了当前国内企业在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发展路径。他表示,畅通内循环双循环可以促进国内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强链、补链、扩链可以让国内经济创造新的需求,产生巨大的增长空间。

清华大学陕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发表观点。实习生唐姝亚 摄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表示,石油和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宜昌化工产业紧跟“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政策,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型,优先绿色发展,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宜昌也会在资源、技术、渠道等方面提供最优环境、最优服务,期待与全行业在互利共赢中共同发展。

湖北三宁化工董事长李万清介绍,该公司已与中国电信枝江分公司合作,在乙二醇项目上投入3000余万元推进5G智能化建设。他认为,未来,石化企业可通过实施5G建设,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助力构建“双循环”格局。

枝江是长江三峡的东大门,姚家港化工园区聚集企业80家,化工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二,占宜昌化工产值的三分之一。

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峰表示,近年来,枝江市以姚家港化工园区为主阵地,推动化工产业“关改搬转治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五年,枝江市将围绕己内酰胺、乙二醇、聚碳酸酯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同时推进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将园区打造成千亿园区和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