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晚,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灯光闪耀,明星云集,歌声回荡,激情如潮。

当晚,“2020中国好声音”总决赛“巅峰之夜”在这里落幕。这是武汉经历疫情之后,迎来的首场在体育场内举行的大型演唱会。近4万观众齐聚现场,释放激情,见证英雄城市的热力复苏。

演出多起来、火起来

数万观众的大型演唱会,在疫后的武汉圆满举办,让武汉市民倍感振奋。

“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唱会,更是一次昭示着武汉复苏活力的盛会。武汉,真了不起!”市民王女士说。

就在一周前的11月13日,为期18天的第九届“琴台音乐节”刚画上了圆满句号。音乐节期间,上演了多场重磅音乐会,以及内容丰富的市民音乐沙龙、户外音乐展演等活动。

文化复苏,是城市复苏的最好力证之一。今年9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武汉文艺演出市场逐渐恢复往日繁荣。

9月5日,第十届武汉爱乐乐团国际钢琴巡礼拉开帷幕,当月,5场大师级贝多芬专题钢琴音乐会接连在琴台音乐厅上演。

9月11日晚,停演234天的琴台大剧院,迎来疫后复演首场大戏、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此后两个月,该剧院推出的金秋演出季,更是大戏不断。

舞台热起来,好戏不断档。目前,11月12日启幕的第四届“琴台艺术节”仍在火热进行中。一直到年底,在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将上演21场演出,包括“中国三大男高音武汉新年音乐会”、李宗盛作品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等。

除了琴台音乐厅、琴台大剧院这两大殿堂级的剧场,京韵大舞台、中南剧场、武汉歌舞剧院小剧场等各大演出场所,也纷纷推出了惠民演出,人气日趋兴旺。

省演艺集团打造的大型抗疫歌剧《天使日记》、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抗疫话剧《逆行》等一批原创重磅大戏,也在金秋江城竞相亮相,给市民带来艺术和心灵的双重震撼。

除了室内剧场演出,武汉各景区的“惠游湖北”活动中,专业文艺院团频次密集地进景区演出。文艺名家名角户外献演,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艺术魅力,受到游客的热情称赞。

市民动起来、乐起来

“一条大河波浪宽……”11月18日,武汉青山区钢都122社区飘出歌声。武汉市文联下沉党员、武汉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鲁艳来到社区,再次给社区合唱团上课。

“居民们喜欢文艺,我们就为他们送文艺。”鲁艳说。在她看来,经受了疫情考验的英雄的武汉人民,不仅坚韧顽强,也乐观可爱。

白云黄鹤,知音故里。音乐和艺术,从来都是武汉城市血脉中不断跳动着的基因。

11月以来,位于汉口青岛路的鹅社书店,已连续举办了数场“书店里的音乐会”,每周末为江城爱乐者献上精美音乐大餐。艺术氛围浓郁的汉口黎黄陂路一带,正在逐渐成为创意、潮流与艺术的集中营,很多爱好文艺的市民纷纷前来“打卡”。

11月23日上午,武汉工人文化宫内,一群市民正在露天练习舞蹈。武汉职工民族管弦乐团的50余位乐手从三镇赶来,在这里开展每周一次的排练。“像我们这样的业余乐团,武汉市有好几个,目前都在忙着为年底的演出排练,大家都很开心、很充实。”乐团负责人向宗阳介绍。

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武汉各种文艺演出活动正呈旺盛之势。“武汉人爱音乐,无论是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还是青春活力的各类音乐节,总能点燃这座城市的热情。”据武汉音协介绍,2021年武汉将承办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这一音乐盛会,目前正在展开预选初赛活动,活跃在武汉基层的数百支合唱团队跃跃欲试。

文艺,是城市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疫后的英雄之城武汉,正在向世界展示着魅力不减的“文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