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25日,“比学赶帮超决战四季度”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互观互学互评互促活动举行。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一行,今日将先后前往江岸区、新洲区、黄陂区、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江汉区考察项目进展情况。

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互评,引导全市上下比学赶帮超,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始前,王忠林对活动纪律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把本次全市重点项目互观互学互评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四季度、加快推进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珍惜机会,高度重视,严肃纪律,认真看、认真学、认真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要求,精简人员、精简材料、精简现场、精简食宿,确保简朴、节约,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活动采取先对全市14个区(开发区)进行现场观摩,再集中召开总结评议会议的形式进行。现场观摩遴选的42个重点项目,遵循“看大不看小、看快不看慢、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看特不看平”原则,主要为实体经济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高精尖项目、民生项目等对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

在江岸区,王忠林、周先旺一行先后察看了市第八医院新院建设项目、武汉华润中心项目、华讯科技金融城项目,听取江岸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等相关规划介绍。

 

武汉市第八医院新院是全市首家由区级财政投资建设的区属公立医院,按照“平战结合”的理念设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后湖片区医疗资源布局不均衡的问题。项目位于江岸区后湖大道与建设大道延长线交会处,总用地面积41.8亩,包含门诊医技楼、综合楼及住院楼,开放床位800张,建设工期为2018年至2022年,目前主体结构施工至21层,计划2020年底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初竣工交付使用。

武汉华润中心位于江岸区建设大道与台北路交会处,包括一座高端购物中心、一条商业街、两栋甲级写字楼、四栋超高层住宅楼,目前购物中心与写字楼正进行地上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购物中心建成开业,2023年住宅和写字楼全面落成交付。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及周边老旧小区缺乏商业综合体配套的短板,推动传统消费业态提档升级,引进金融、保险机构和银行区域总部入驻。

华讯科技金融城项目位于江岸区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五期核心区,占地26.7亩,是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五期首个开工项目,建设工期为2019年至2022年,目前正在施工中。项目建成后作为华讯方舟集团华中区域总部、金融业务总部的主要载体,建立涉及超高频卫星通信、太赫兹等领域的科技产业链,并依托华讯方舟集团金融业务架构开展金融租赁、基金服务和供应链服务。

王忠林强调,武汉一城秀水半城山,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形态至关重要。在推进城市重大项目建设中,要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提升每一个单体建筑的设计水平,在功能和形态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留出城市天际线,真正让城市“显山露水”,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在新洲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卫星产业园项目、行云工程(天基物联网)项目、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详细了解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进展。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201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落户新洲双柳;2017年5月,新洲区与华夏幸福正式签署PPP项目合作协议,同年10月,基地建设全面启动。

卫星产业园是全省首个卫星产业园区,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厂房主体结构已完工,力争在年底实现投产。项目建成后,将牵引卫星产业相关配套厂家落户周边,打造3公里产业生态圈,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行云工程”承建和运营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项目,计划通过至少构建由80颗低轨通信小卫星的星座系统,实现全球范围内物联网信息的无缝获取、传输与共享,能够广泛应用于装备、气象、汽车、物流等领域。目前,产业园建设预计12月份启动。

火箭总装总调中心是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首家入驻企业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在新洲区启动建设的重点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验收。

王忠林说,这些项目科技创新实力强、带动能力强、投入产出比高,从中可以看到,武汉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上具有显著优势。我们要抢抓机遇、善作善成,加快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集聚更多商业航天配套企业,打造航天全产业链,牢牢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

首日上午观摩活动结束后,王忠林强调,现场观摩评议,不仅要深入一线看项目、比项目,也要看沿线市容市貌、看城市建设管理、看干部的干劲和状态,从而深入了解各区发展的真实状况,真正实现互观互学互评互促,以此次观摩评议活动为动力,做好“决战四季度”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在黄陂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周大福(武汉)珠宝文化产业园项目、翰宇药业武汉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绿城天河会展中心项目,详细了解武汉临空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交谈。

有企业表示,从深圳来到武汉,最初是看中武汉的人才集聚优势。企业落户后,处处都能感受到各级政府的“店小二”精神,自己对武汉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在武汉投资兴业的决心。周先旺请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把更多最终产品生产放在武汉,“武汉继续为企业做好服务”。

周大福武汉珠宝文化产业园落户黄陂临空现代产业园,整体布局研发智造、电子商务、产业链配套、物流及配货、体验展示、全球培训六大中心。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开设3条硬金、1条足金、1条镶嵌共5条生产线。二期2019年11月动工建设,计划2022年投产,2025年达产,达产后总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翰宇药业武汉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临空现代产业园,占地面积360亩,主要布局多肽原料药、高端固体制剂、生物药的研发与生产,将打造全国最大的多肽原料药生产基地和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目前,项目一期多肽原料药研发生产基地2019年竣工;二期2021年投产。

武汉天河国际会展中心综合体项目总用地3634亩,总建筑面积560万平方米,是武汉单次供地规模最大城市地标项目。其中,会展中心室内净展面积45万平方米,将打造全球室内净展面积最大的世界级综合性会展中心。目前,会展中心主体场馆分两期建设。一期今年9月12日开工,计划2023年6月正式投运;二期计划2021年3月全面开工,计划2023年12月正式投运。

下午,考察活动马不停蹄、继续进行。考察人员来到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走进厂房、基地,先后察看了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项目、航达航空产业园项目、东西湖万达项目,详细了解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武汉超算中心等建设进展,学习重点项目引进、服务经验。

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项目位于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主要建设3栋大数据机房、4栋中数据机房、1栋运维中心及若干配套建筑。项目于2017年8月23日开工,目前,项目2号大数据机房部分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

航达航空科技产业园项目位于东西湖区径河街,占地32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产品研发装配试验楼、生产厂房,配套生活设施;二期建设工艺技术楼、生产及服务设施,配套生活设施。项目一期2018年开工,于2019年已建成投运。航达航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用飞机附件维修企业,主要客户为国内及欧美各大航空公司。

东西湖万达项目位于金山大道和环湖路交叉口,紧邻地铁六号线金银湖公园站附近,预计2020年12月11日开业,目前项目的装修和室外广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区域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

在江汉区,考察人员先后察看了中央商务区东大门服务业集聚项目、江宸天街项目、越秀国际金融汇项目。

武汉中央商务区东大门服务业集群项目位于商务区东片长江大道常青路至建设大道段,由首地航站楼,洲际酒店,武建富强国际,武汉广电全媒体中心,华发中城荟一期、二期6个子项目组成。项目业态有酒店、商务办公、综合商业、文化创意等。目前,华发中城荟一期、武建富强国际2020年完成竣工验收,2021年投入使用;首地航站楼主体已完工,计划2021年5月竣工验收,2022投入使用后实现城市航空配套“一站式值机服务”;洲际酒店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工程施工,计划2023年竣工;武汉广电全媒体中心今年10月开工,建设期3至4年。

江宸天街项目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于2017年开工,预计2021年6月竣工,购物中心同月对外开业。

越秀国际金融汇项目2014年开工,分五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4栋超高层住宅和5栋综合商业写字楼,涵盖康养服务、行政公馆、企业总部办公、星级酒店、餐饮服务等配套,其中,星级酒店为丽思卡尔顿酒店,预计2024年9月竣工。

(摄影丨记者郭良朔 何晓刚 刘斌 史伟 胡九思 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