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红的脸庞、沾着泥巴尘土的衣裤……11月15日,记者在仙桃市杨林尾镇幸福村见到陈芸时,她从甘蔗地里走出来,脸都没顾上擦一把。 2017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陈芸到杨林尾镇报到上班。作为选调生,她第一志愿填报了乡镇扶贫专干岗位。杨林尾镇离市区比较远,基础薄弱,贫困村产业发展滞后。“刚去贫困村摸底调查时,一些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比我想象的还差,更让我有压力的是,村民因我的年龄而产生怀疑。”今年27岁的陈芸说。有压力就有动力。陈芸白天在各村居的田间地头、扶贫产业一线跑,晚上在办公室泡。学文件、整数据、录信息,忙的时候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凭着这股子拼劲,陈芸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村民的认可,成了大家口中的“陈主任”。

走村串户摸实情,听到最多的是生产生活中的难事。“贫困群众给你说困难,要听进脑去,想在心中,不只是做倾听者,还要做解难人。”当陈芸听到龙台村村民抱怨路不畅、水不净、电不足、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时,与驻村工作队四处奔走,争取项目和资金。

现如今的龙台村,村民吃水干净了,走的路通畅了,沟渠清澈了;还引进了湖北永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生态渔业养殖园,与29户贫困户建立带贫利益联结,贫困户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在合作社通过务工增收。村民们都说:“多年的难事就这样解决了,这个陈主任实在!”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龙台村,还有胜利、革新、幸福、白字、花溪岭等9个贫困村。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杨林尾镇多次开展“进农户、拉家常、办实事”活动, 2000多名帮扶干部常态化走亲串门,累计投入慰问款物50万元,解决吃水、用电等热点民生问题2000多个;深度宣传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等先进事迹,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筹措1亿多元对全镇道路、产业通道进行硬化、加宽;筹集580万元疏挖沟渠86条113公里;投资614万元新建渔桥泵站1座,对镇管9座泵站、30处剅闸进行维修升级。

来源:仙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