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恩施州州长刘芳震主持召开州八届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强调,气象事业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越来越高,与人民生命财产关系越来越紧密,恩施州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预报精准率逐年提高,特别是为防汛救灾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但离高质量、现代化的要求尚有差距,加强气象工作势在必行。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部共建相关要求,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抓手,全面提升“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气象服务质效。要让气象工作在生态环保、旅游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强负氧离子监测,为我州及八县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议强调,我州今年来安全生产态势总体趋好,各类事故、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大幅度下降。要继续紧盯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煤矿和地下开采的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将预防作为重中之重,在落实措施上再加力度,确保、巩固安全生产持续向好的态势。要拓展消防应急救援的职能,提升业务水平,加强水灾、地质灾害等应急救援专业技术训练。各县市和相关企业要依托地下作业熟练工人,建立建强矿山救护队,打造一支地下作业经验足、地下环境熟、业务素养高的硬队伍。

会议强调,马铃薯产业是我州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基础产业、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州在马铃薯商品化、产业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存在品种结构单一、商品基地小、市场主体小、科技成果应用率低等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技合作攻关,根据高山、低山、二高山气温适应性,选育、引进优良品种并统一推广;要推广良法,推动商品化,引导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商品化生产,提高土地商品率,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提高生产集约化;要大力培养农业人才,建强乡镇农技队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夯实基层农技服务基础。要建强农业物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大科研力度,解决贮藏保鲜等技术难题。

会议要求,残疾人群属社会弱势群体,需要得到更多关怀和更大帮助;残联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要举措。要把群众性作为残联组织的重要特征,保持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残疾人的主体作用;要通过改革机构设置、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中央对残联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推动我州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