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队长,黄冈市红安县开发区大团铺发生森林火灾,目前火头在东北风的作用下,迅速向西南方向蔓延,过火面积已达15公顷,严重威胁周边村庄的安全。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已启动应急预案,请你部迅速调集40名消防员及装备前往处置。黄冈森林消防专业队、武当山航空护林站两架飞机、武汉九州飞翔科技有限公司两架无人机协助你完成此次火灾扑救任务。”

“是,保证完成任务!”

现场举行了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记者 张城 摄

经过勘察,现场指挥员决定按照“先控制后歼灭”的原则,采取一点突破、分段合围战术实施扑救。先后采取强攻战术压制火势、递进超越灭火、直升机吊桶灭火、以水灭火与常规灭火结合、无人机投弹精准灭火等战法,成功将火扑灭。

不要紧张,这不是真的发生了森林火灾,而是我省第一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的一个环节: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湖北省第一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记者 张城 摄

11月24日,湖北省2020年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系列展示活动暨第一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在黄冈市红安县举行,本次活动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林业局联合举办。

举办此次活动,是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业务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将有力推动湖北森林消防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来自全省的17支队伍、170人参加了多个项目的角逐。记者 张城 摄

竞赛在风雨中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4个市州代表队和省太子山林管局、黄冈市、咸宁市等3支林业系统代表队共17支队伍、170人,参加了负重越野、水泵接力、风力灭火机分解与结合等项目的角逐。

颁奖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竞赛内容设置注重应用性与实战化,重点检验每一支森林消防队伍技能水平和团队作战能力。经过激烈比拼,黄冈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一等奖,荆门市、随州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二等奖,荆州市、鄂州市、武汉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三等奖,黎宁、刘必琛、丁振等16人分获个人奖项。

据悉,明年将在黄石市举行湖北省第二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

(记者张城、李峻 通讯员周怡、陈仁海、张景阳、许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