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佑才带领考察组前往宜都考察史前文化工作。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陪同考察。

位于红花套镇吴家岗村五组的城背溪遗址核心区面积36.7亩,文化层厚约2米,1992年被列为第三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省政府将该遗址纳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项目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录。该遗址的发现将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起始年代提早了1000多年。李佑才高度肯定城背溪遗址的重大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强调要继续做好遗址的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提升考古科研水平,将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考察组一行还调研了宜都博物馆在建新馆,参观考察博物馆旧馆馆藏。李佑才希望各级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科学做好遗址展示总体规划,总结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遗址、文物保护利用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充分挖掘遗址、文物的文化内涵,优化展示展览方式,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大众共建共享文物保护成果。

宜昌市政协秘书长郑龙参加活动。

(记者王莹、通讯员周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