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详细介绍了武汉市洪山区廖桂林把持基层政权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办理情况。

发布会现场

廖桂林涉黑案是武汉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审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也是该市第一起由检察机关向区级人民政府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指导乡村治理的案件。

2007年起,廖桂林、廖红林兄弟俩纠集、网罗一批社会闲散人员,在洪山区青菱街红霞村、园艺场村、渔业村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带,欺行霸市,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

该涉黑组织通过抢占巴士线路,垄断粉面、净水、煤气供应市场,收取摊位“保护费”,骗取拆迁补偿款等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造成公私财物损失4673.50万元。同时,该涉黑组织成员近30人,以暴力、胁迫手段有组织实施持械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10余起,欺压残害当地群众,造成1人死亡、4人轻伤、10人轻微伤。

廖桂林为巩固其在当地的势力,通过利益交换、操纵基层换届选举、散布虚假信息、聚众滋事等方式,逐步把持渔业村的基层组织,严重扰乱了村“两委”工作秩序。

2019年12月1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廖桂林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廖桂林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7月8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对该案维持原判。

打财断血、颗粒归仓。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查封、冻结涉案人名下的财产。案件二审宣判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即成立案件“清财”专班,兵分多路查勘房产、封存车辆、冻结账户、挂网拍卖。3个多月时间,共执行到位涉案财产3526.16万元。与此同时,洪山纪委监委深挖此案背后“保护伞”,截至目前已有4人留置,8人被开除党籍,2人受到警告处分。

武汉市检察院专门就本案暴露出的洪山地区乡村治理漏洞,向洪山区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健全村级治理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洪山区政府迅速开展整改,一个月后及时反馈了整改工作情况及成效。

曹裕江介绍,廖桂林涉黑组织被打掉,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记者黄忠通讯员陈松黄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