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发布会上,黄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政介绍了黄石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和唐金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胡勇政介绍,专项斗争启动以来,黄石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始终坚持大案攻坚不手软、深挖根治不停步、行业治理不松懈、建章立制不迟缓,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战果。截止目前,黄石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3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件,破获刑事案件444件,刑拘犯罪嫌疑人630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3亿元;对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84件432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3件350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失职失责和“保护伞”问题242人,整顿软弱涣散社区(村)党组织129个。全市近三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07%,农村地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32.7%。

唐金华案是省、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唐金华1982年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1987年4月刑满释放。1989年开始,唐金华通过在武汉承接建筑工程,积累了资金和人脉。

2011年至2018年,唐金华回大冶市金牛镇,笼络了一批刑满释放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暴力、威胁、恐吓、滋扰等方式,非法介入当地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矿山经营、混凝土和猪肉市场,谋取非法利益,欺压当地群众,造成极坏社会影响。该涉黑组织在金牛地区有组织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案件22起,对不顺从或损害其组织利益的群众轻则威胁、恐吓,重则武力报复,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心理恐慌。

同时,该涉黑组织通过非法手段控制或部分控制当地房地产市场、猪肉批发市场、混凝土销售市场、矿山经营等行业,正常市场秩序受到了严重影响。

此外,该涉黑组织还拉拢腐蚀公职人员。通过感情笼络和钱财诱惑,唐金华涉黑组织拉拢腐蚀一批党员干部为其在司法案件查办、工程项目承接、土地手续办理、抢夺矿山资源等方面站台撑腰、说情打招呼。纪检监察机关共在“打伞破网”工作中留置21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执法司法人员10人。

今年6月30日,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唐金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数罪并罚,判处唐金华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两年至十年不等有期徒刑。8月31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维持原判。

胡勇政介绍,唐金华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大冶市今年以来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0.6%,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3%,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通过查办唐金华犯罪集团幕后的“保护伞”,还顺藤摸瓜带出了武汉市武昌区邵某某故意杀人案背后的徇私枉法窝案,对两地党员干部队伍、政法队伍起到了有力警示教育作用。

(记者黄忠通讯员陈松黄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