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说是农产品信息可追溯,可是显示农产品检测情况的电子屏却是黑屏;行政审批流程优化了,市民办事却还是感到很复杂,零跑腿变成多跑腿?11月27日晚,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二十六场开考,曝光了部分职能部门审批、执法等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智能化设备停摆部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走过场

电视问政曝光,今年国庆期间,武汉史上最大规模的农贸市场改造完成,318家农贸市场新装迎客。根据实施方案,2.0版农贸市场要形成智能支付、交易溯源、计量管理和价格监测的智慧化管理系统。然而,市民张先生发现,改造之后,家门口的市场并没什么变化。巡查员来到张先生说的江岸区顶鑫市场兴业路店,看到门口本应该实时滚动显示农产品检测情况的电子屏无任何信息,市场内的电子显示屏也处于黑屏状态。

市场已经升级,智能化系统为何不能正常使用呢?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不是他们不想用,压根就用不了。

巡查员随后来到了江岸区惠济路菜市场、石桥集贸市场、后湖生鲜市场,硚口区简易路合合鲜森态园菜场,东西湖美联生鲜市场,发现有的电子显示屏和电子秤不能正常使用,市民无法获得包含商品信息、摊位信息的电子小票;在硚口区简易路合合鲜森态园菜场,明明改造没多久,竟然又在重新安装智能化设备。

巡查员还发现,根据实施方案,各集贸市场还配备了垃圾处理机,以方便垃圾就地处理,但在一些市场内,这些机器也基本处于停摆状态。

问政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涛坦言,短片曝光的农贸市场,硬件上按照2.0标准验收合格了,但服务上没有跟上。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张新兴表示,按照市级验收标准,未能有效投入使用,应该是不合格。下一步,要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4天3部门3个章零跑腿变成多跑腿

新洲区邾城街晓阳里居民多次反映,社区内出行道路上树枝与电线缠绕,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10月22日,小区所属的东安社区向街道提出申请,对辖区14棵樟树进行树枝修剪,得到的回复是要找区行政审批中心建设审批科。没办法,根据工作人员的建议,社区又先后找到区园林和林业局、园林所,跑了4天,盖了3个单位的章子。10月26日,东安社区终于拿到树木修剪许可证。

巡查员在相关投诉平台发现,在新洲区邾城街,因为主干道和背街小巷普遍存在树木与电线缠绕情况,类似东安社区的诉求较多。根据湖北政务网网上办事指南,新洲区修剪、移植城市树木直接由区行政审批局受理,零跑腿。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按理“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印章管审批”,为什么修剪树木这么简单的事,就不能做到一次办,现场办呢?新洲区行政审批局建设审批科、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园林绿化科均要求填表上报,还都要到现场勘查。

问政现场,新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舒贵传表示,四天之内将树木修剪这项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到位。针对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他表示,新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及相关职能窗口服务人员都需要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