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从武汉市救助管理站获悉,今年该站在持续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式启动“寒冬送温暖”街头救助专项行动,市民如果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027-82323163通知救助人员,该站公开承诺中心城区1小时到达施救。

按计划,“寒冬送温暖”街头救助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21年3月15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每天派出8台救助车辆,在各大车站、繁华街路、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巡回流动救助。该站增加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队伍配备,提高夜间站内巡查次数,确保老龄高危受助群体安全过冬。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劝导进站,对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人员,送去棉衣棉被和自热食品,叮嘱防寒保暖。对进站后的受助人员提供热水浴、24小时空调取暖及贴心细致的服务,有返乡意愿的受助人员提供免费的返乡车票。

该站每年都要开展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群众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但今年任务更加艰巨,该站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严把人员进站关,严格站内受助人员体温测量、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严格食品、物品卫生防疫和冷链食品进入关,定期消毒受助人员区域,提前储备足够防疫物资,做到全体人员严防死守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