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武汉市最大的交通工程,历经七年艰苦建设,总投资408亿元,串起9个城区,全长146公里的武汉四环线,年底即将迎来主线贯通,这意味着武汉正式迈入四环时代。同时武汉四环线也将正式并入湖北高速路网,湖北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画圆"在即。11月29日下午,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中国交通广播FM94.8记者,现场探访施工现场。针对收费问题、开通时间问题,一一进行了深入采访。

  东四环:全长约8公里,与绕城高速相接处施工组织难度高

四环线位于武汉市三环线与绕城高速公路之间,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四环线分"四段两桥"(东、南、西、北四段和青山长江公路大桥、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实施,主要由武汉市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目前,四环线西线、南线及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已建成通车。在东四环北湖收费站,记者看到整座收费站装修一新,工人正在安装交安标志标牌。武汉东四环项目部负责人王先强说,东四环线新建里程约8公里,共有互通立交3处,是武汉四环线开工最晚的项目,由于东四环起点与绕城高速相接,施工最大的难点在于,要在不影响绕城高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改造,施工组织难度高。该项目自2017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克服了诸多难题,今年11月17日,最后一片梁架设完成,标志着武汉东四环主线全线贯通。

  △武汉东四环业主单位负责人王先强介绍东四环项目特点

北四环:四环线新建段中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区段

武湖至吴家山段为四环线高速公路的北段,是四环线新建段中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区段,全长47公里,占四环线总长的1/3,概算投资118.35亿元,占四环线总投资408亿元的29%。武汉北四环项目部工程部部长胡志红介绍,之所以投资高,除了征地拆迁量大外,全线共有12座桥梁,分别要穿越滠水河、府河2个大型河流和后湖、墨家湖等5个大型湖泊。此外北段要穿越的客、货运铁路众多,施工技术复杂,其中跨越汉口北编组站采用的是四座转体桥梁,转体总重量达11.5万吨,最大的转体桥梁是3.3万吨。

  △武汉北四环业主单位工程部部长胡志红介绍北四环特点

四环线控制性工程青山长江大桥:创多个桥梁建设之最记者走上青山长江大桥,白色的桥塔、蓝色的拉索、宽阔的桥面在天空的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目前整个大桥的施工基本完成。尽管这是武汉第11座长江大桥,但"世界级"的属性,令青山长江大桥自 2015年10月开建之日起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鹏介绍,作为四环线的重要部分,青山长江大桥创造了多个桥梁"之最":全世界最大的哑铃型围堰水中墩施工;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全球最高的无下横梁"A"型塔;目前长江上最宽的桥梁。此外青山长江大桥作为重载车通行主干道,至2025年预计日均车流量将达4.2万辆。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鹏介绍大桥特点

四环线收费标准:预计和已通车的西四环、南四环相当据了解,四环线途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青山区、洪山区、黄陂区、东西湖区、蔡甸区、汉阳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夏区等9个区,四环线也是武汉市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创下武汉交通史上路面宽度、投资额、高架率、通道空间复合利用率等多项第一。记者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四环线不仅仅是城市环线,同时也是湖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全线按高等级公路标准建设,每公里建设成本约3亿元,属于经营性公路,将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联网收费系统。四环线的收费标准预计和已通车的西四环、南四环相当,初步测算,四环线每公里收费0.64元,其中青山长江大桥、沌口大桥按次收费,小车跑完全程大概需要80多元。但具体收费标准还要等待湖北省政府批复之后执行。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建设处王涛副处长接受记者采访

据武汉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环线在下个月将迎来主线贯通,同时抓紧交安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并入高速公路路网的申报工作,预计全线通车时间在明年上半年。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建设处王涛副处长表示,四环线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湖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优化武汉"环线+射线'路网结构,对于构建沟通武汉市六大新城组群、水港、空港、保税港、物流园区、产业园区之间的快速通道,优化主城区外围产业布局,增强武汉三镇过江交通能力,缓解.三环线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强化武汉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