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北港佳和龙苑的业主们反映,他们购买的还建房现在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办证了,可是一些原房主却不愿配合,说要办证可以,那得给一笔赔偿费,来看看怎么回事。

2009年,魏女士在武汉市北港佳和龙苑购买了一套还建房,当时因为无法办房产证,魏女士与原房主签订了一份合同,上面注明了房屋销售价为4300元每平方,办证时对方无条件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武汉市北港佳和龙苑业主 魏女士:当时我签的正规合同,手续齐全,,如果多出面积,也写着按照4300元每平方支付。

今年十月份,小区开始办理房屋不动产证,魏女士找到原房主要求配合时,对方却提出了赔偿要求。

武汉市北港佳和龙苑业主 魏女士:她说我的房子多出五个平方面积,要按照15000一个平方进行计算。我本身应该给2.3万,他现在让我给8.3万

不光是魏女士,小区内不少购买还建房的居民也表示,原房主也存在加价才能配合办理不动产证的现象。

武汉市北港佳和龙苑 业主:我是16年买的房子,他也要我加价十几万。

武汉市北港佳和龙苑 业主:我的房子一个面积都不增加,他说别人都加价了,她也要加我十万。

北港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北港佳和龙苑有1000多套还建房,大多数房屋经过房产部门测量,都超出了当初购买的面积,现在原房主们找这些购买还建房的业主收取多出面积的费用是合理的,但是收多少,如何收取,就要看双方的合同是如何签订的。

武汉市洪山区北港村民委员会 工作人员:他们都是私下买卖的,没有经过我们村委会,至于要收多少,这是他们自己私下协商,我们也成立了专班,帮助他们协调。

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增加面积收取费用外,一些原房主的其它加价行为他们并不认同。记者也找到了武汉市洪山街办事处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辖区内有两万多套还建房集中办证,对于部分原房主不配合业主办证的情况,他们已经要求村委会作出统计。

武汉市洪山街办事处城中村改造办公室 工作人员:找不到原来卖主,或者卖主不配合,将采取三种方法的公示,一在报纸上,二在不动产登记网络上,三在小区现场,搞完公告后,在来交手续办证。我们已经跟村委会联系了,让他们把结果统计出来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联系北港村民委员会,将找不到原房主,或者原房主不配合办证的房子登记下来,等待下一步的公示。

(来源:经视直播 记者:盛明 雷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