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在宜昌市一医院的“关爱老年人收费窗口”前,胡奶奶很快挂到泌尿外科专家号,“自助挂号机我不会用,幸好还有人工窗口。”随后,在导医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她顺利完成就诊、缴费、取药环节。

“我们一直都有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人工服务也将继续保留。”宜昌市一医院门诊办主任向克兰表示,医院还设置了“老年人爱心专座”,并增加了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就医服务。

11月27日,宜昌市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医疗健康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建立无“健康码”老年人就医专用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工作。要让老年人通过身份证、市民卡、居民健康卡、社保卡等多形式身份识别皆可接受到就医服务。同时,各单位必须保留一定的人工服务窗口,设立导医台,安排必要的导医、志愿者、社工等在现场引导老年人完成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

宜昌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宜昌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普遍在挂号、缴费、取药等窗口显著位置设置了“老年人优先”标示,并落实了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并在窗口明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