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刘艳召集天鹅洲经济开发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天鹅洲国际文化旅游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工作。

会上,天鹅洲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对天鹅洲国际文化旅游特色小城镇项目的定位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明确。

据介绍,天鹅洲国际文化旅游特色小城镇项目以“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效益显而优”为基本建设原则,全域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突出天鹅洲生态唯一性,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该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约20亿元,将生态、社区、旅游、农业、渔业等资源整合。在建设发展期,拟先进行旅游业相关项目建设,包含长江九曲国家公园、长江淡水鱼文创观光科教园、天鹅洲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以撬动本地关注度。后期还将依托本地优质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高新农业、现代渔业产业等。打造集生态文明建设、旅游观光科普、农渔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体验、特色购物及生态度假于一体的代表性特色小城镇。

会议强调,参与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的成员单位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要高标准明确目标和方向,突出天鹅洲和石首市的旅游特色,对接石旅投等公司,高水平打造生态湿地文化品牌,让天鹅洲首开区发挥好石首全域旅游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