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最严禁塑令出炉。记者昨从武汉市发改委和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市制定的《武汉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炉,今年底,武汉市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等部分塑料制品的销售和使用。

禁用部分塑料制品

根据该《方案》,禁止、限制使用部分塑料制品。

不可降解塑料袋:武汉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武汉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其他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武汉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两年后,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快递塑料包装:到2022年底,中心城区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上述用品。

推广环保布袋纸袋

根据该《方案》,将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武汉市将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

此外,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加强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研发,支持相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推广科学合理使用农用地膜等农业投入品,在重点覆膜区域结合农艺措施规模化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

《方案》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部分塑料制品。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全流程监管,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今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方案》近期目标是,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塑料污染防治典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