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咸宁12月3日讯 初冬的寒风中,赤壁市赵李桥镇的万亩茶园依然碧翠连天,一垄垄的茶树令人陶醉。

近年来,赤壁市依托丰富的茶资源和茶文化基础,以“打造百亿茶业,擦亮千年品牌,重振万里茶道,造福亿万民众”为目标,从茶企整合联动、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发力,先后获得“中国青砖茶之乡”、“中国米砖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最美茶乡”等多项荣誉。今年,赤壁荣获“十三五百强县市十强”和“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称号。

茶企方阵 品牌效应

“羊楼洞”已发展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赤壁茶业生产加工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畅销至今。目前,赤壁青砖茶产品占全国青砖茶总量的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青米砖茶主产区和源头。

借力“一带一路”东风,众多企业品牌在“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统领下,合力打天下,涵盖了赤壁茶业90%的青砖茶产品,其中有“川”字牌和“羊楼洞”牌2个中国驰名商标,品贵、赵李桥、松、牌坊和火车头5个省级著名商标,主要销往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西北地区和蒙古、格鲁吉亚、俄罗斯、英国等国家。

创新求变 紧跟时尚

在致力于传承青砖茶工艺的同时,赤壁人不断创新生产技术,让古老的青砖茶焕发出青春活力。

“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甘多平分享青砖茶的前世今生。

如今的青砖茶,生产技艺和产品种类都有了很大改进,不仅保存有传统厚重的块状,还有工艺精美的礼品茶、各种形状的盒装片茶。同时,专门针对不同人群所开发的袋装茶,老铁款、同学款、情侣款等,紧盯年轻人市场,把年轻化的语言文案和时尚元素融入传统青砖茶,外形虽有了变化,但其不变的醇厚甘甜味道还在延续着砖茶的千年醇香……

古老的青砖茶焕然一新,既有了“颜值”,又有了“内涵”,上线后受到了消费者热捧。

茶旅融合 带富一方

羊楼洞古镇有“中国青砖茶之乡”的美誉,现存一条以明清建筑为主的古街。古街主街宽4米,长1200米,伴有数条丁字小巷,街面全部以青石铺设。走进羊楼洞明清古街,就仿佛走进江南的雨巷,鸡公车碾过的深辙,依稀能听到当时的喧闹……

作为千年茶乡,赤壁市通过引进卓尔集团等企业,斥巨资精心打造出一条由中国青砖茶博物馆、青砖茶产业园、羊楼洞明清古街、俄罗斯方块小镇、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等组成的特色茶旅线路,茶旅融合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羊楼洞古镇。

目前,赤壁市茶园总面积达16.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2万吨,茶叶生产产值1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7亿元,茶叶加工企业38家,带动从业人员3.5万人和5000多户茶农增收脱贫。茶旅融合让赤壁的秀美山川转化为发展的“红利”,改变了山乡的落后面貌,也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胡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