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省锚定了目标定位,高扬起奋斗风帆。

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科学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是重要着力点。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围绕这一决策部署,全省各市州马不停蹄抓落实,勠力同心谋发展。请听,来自17个市州党委书记的声音……

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

随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积极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建设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

做好耦合文章,建设专汽之都。贯彻省委“制造强省战略”,抢抓我省“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机遇,把专汽产业作为开放式平台耦合更多关联产业,重点建设民航特种装备生产基地、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能源化工产业园、钢铁物流园,打造千亿专汽产业。

做好整合文章,建设现代农港。贯彻省委“着力发展粮油、猪禽、茶叶、食用菌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链”部署,整合用好市场、服务、创新三大力量,依托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创新“税贸协作、银企合作”机制,复制“买全国、卖全球”模式,拓宽“出口转内销、线上带线下”渠道,畅通“抱团央企、带货出海”通道,启动“数字赋能、品牌增信”工程,走实走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农产品外向型发展新路。

做好融合文章,建设谒祖圣地。按照省委“挖掘炎帝神农文化等特色资源”要求,高标准建设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以资本资源与营销模式的无缝对接,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推动文旅产业与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有效嫁接,促进文旅与工商融合;把文旅设施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城乡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文旅与区域治理融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良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