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省锚定了目标定位,高扬起奋斗风帆。

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科学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是重要着力点。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围绕这一决策部署,全省各市州马不停蹄抓落实,勠力同心谋发展。请听,来自17个市州党委书记的声音……

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

荆门将牢记殷殷嘱托,全面深入贯彻省委《建议》,在实干苦干中将“湖北规划”转变为“荆门方案”、将“湖北战略”转化为“荆门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荆门担当、体现荆门作为、作出荆门贡献。

初步考虑,“十四五”时期,荆门将紧紧围绕省委全会确定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着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发展计划。“一区”,即创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点”,即打造促进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三元”,即实现市级领跑、县域突破、乡村振兴;“四化”,即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五个荆门”,即建设创新荆门、富强荆门、美丽荆门、法治荆门、幸福荆门。

重点做到“十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坚持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实现点面支撑、多点发力;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先进文化引领,提升荆门文化软实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倾力打造美丽荆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甘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