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省锚定了目标定位,高扬起奋斗风帆。

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科学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是重要着力点。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围绕这一决策部署,全省各市州马不停蹄抓落实,勠力同心谋发展。请听,来自17个市州党委书记的声音……

鄂州市委书记王立

鄂州要在省委区域经济新布局中找准定位,在湖北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力求突破,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抢抓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机遇,加快推进武鄂同城化。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年底投入运营,有利于深化两市在交通、产业、通信等领域的同城化成果,力争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更多领域实现突破,为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当好标兵。

抢抓高水平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机遇,加快建设科学城。通过土地、金融、财税等要素资源的差异化配置,以及大数据中心、AI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基础设施的引领性布局,以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推动光谷东拓。

抢抓建设辐射全国、连接国际的物流大通道机遇,加快建设航空城。举全市之力确保如期建成鄂州机场,加快产业导入和功能设置,构建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通过5G、大数据、无人驾驶、自动分拣、智慧仓储等新技术、新基建赋能,打造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将鄂州机场建成支撑“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平台。

抢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湖北机遇,加快建设生态城。加快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修编,创建国家级示范湖泊,并继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资产化,使更多自然资源转化为金融资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