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省锚定了目标定位,高扬起奋斗风帆。

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科学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是重要着力点。全会提出,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围绕这一决策部署,全省各市州马不停蹄抓落实,勠力同心谋发展。请听,来自17个市州党委书记的声音……

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

我们将切实将省委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天门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编制起草好天门“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

一是紧扣进入新发展阶段,找准发展新方位。紧紧围绕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经济布局,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谋划目标定位,建设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

二是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发展新突破。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科学做好工业转型、农业升级、三产提速“三篇文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争跨入全国百强县阵营,着力建设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抢抓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机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市。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灵魂、融入血液,着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暨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三是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发展新贡献。主动对接和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紧抓沿江高铁、武天高速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围绕打造武汉“1+8”城市圈升级版,着力建设武汉城市圈重要支点城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