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冬雨纷飞。

麻城市融辉大道,道路两边各类门面林立。

“这就是嘉兴寄售行所在的门面,已经转手好几次了。”顺着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中队指导员谢亮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装修一新的门面,经营着卤菜,统一着装的店员,正热情地招呼着顾客。

多年在右边巷子里卖肉糕的部分摊主表示,几年前这里确有个寄售行,后来老板涉黑被抓了,但具体情况不知,不过他们一致表示,这几年来,当地社会治安明显好多了,不用担心有人来打砸、滋扰,安全感较以前强多了。

摊主们口中的寄售行老板叫陈某松,黄梅人。说起这个名字,46岁的张山(化名)曾有过一段梦魇般的经历:“2010年至2014年间,我一共在陈某松开的寄售行借了约5万块钱,但前前后后至少还了20万元利息,欠条还在他手里。”

张山早年在麻城一带做生意,因短期资金周转不开,跌进陈某松团伙的高利贷圈套,欠债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面对对方的暴力追讨,家庭也因此失和,无奈之下他只身南下打工躲避。

2019年,陈某松团伙覆灭后,他回到家乡,继续做生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再没有社会上的“混混”来滋扰他的生意。

1975年出生的曹友山曾与张山有着类似不堪回首的经历。

曹友山早年也是当地的一名老板,与陈某松一伙相识后,他就在牌场找对方借钱,越陷越深。

2015年,曹友山被逼无奈,南下广东打工躲债,一直到陈某松一伙落入法网才回来。

“民警找到我,反复做工作,让我们出来指证。”曹友山说,陈某松虽然被抓,但回家最初一年多,心里还是有阴影,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敢。再后来,发现自己的担心多余了,又慢慢张罗新生意。如今,他在紧挨麻城的武汉市新洲区经营机械筛沙,最深的感受就是不再担惊受怕。

“一年多来,只要天不下雨,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出去散散步,走上两三公里。”曹友山感慨,换在前几年,特别是在那段东躲西藏的日子里,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案件回放

今年48岁的陈某松,2004年和妻子石某,在麻城市区开办了一家名为“嘉兴”的寄售行,以经营典当行为幌子,以月利率5%至20%不等的高息,向上百人违法放贷,并与儿子陈某陆续网罗众多社会闲散人员和刑释人员,形成一个“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非法获取暴利,该组织短期内迅速抬升借款人利息,采取锁大门、喷油漆、堵锁眼、持喇叭喊叫、强行扣押车辆或财物、实施殴打、强制限制人身自由等暴力手段,追讨借款及利息,先后将多人砍伤,共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70余起。

2019年3月,陈某松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另外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9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