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上午,黄冈市民李先生驱车来到燕矶长江大桥黄冈侧工地,观看施工进展。经营一家物流公司的他盼着大桥早日通车,“到时候,从江对面鄂州机场到黄冈城区只需15分钟车程,我们的生意空间就大了。”

随着交通条件改善,黄冈放眼上下游、跨越江对岸,不断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借助鄂州机场起飞“临空经济”

11月25日,黄冈白潭湖片区。冬雨淅沥,顺丰培训中心和生活配套中心的土方施工并没停。

“这是黄冈临空经济区率先落户的项目,吹响老区发展临空经济的‘集结号’。”白潭湖片区筹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广说。

2018年,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获批,规划2021年启用。“一定要抢抓千载难逢的机遇,发展临空经济,倒逼产业升级。”黄冈的决策者眼光发亮。

然而,实施起来谈何容易!机场在江对面,首先必须建大桥连通黄冈市区。“建跨江通道涉及规划、水文、地质、通航、防洪、工程设计等,加上机场周边限高,前期工作极为复杂,正常没3年拿不下来。”黄冈市交通局负责人说。

面对机遇,一天都不能等!黄冈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燕矶长江大桥所有前期工作,今年10月18日,大桥正式开工。

黄冈临空经济区也同步推进:制订规划、筹建机构、选定合作伙伴、招引项目……过程中,黄冈积极与鄂州、黄石等城市对接,争取支持,协调发展。

小池开放再加力度

11月26日中午,家住黄梅县小池滨江新区的张丹赶到新九黄农产品批发市场,买了一批干货、调料,“这里很多商户是从九江浔阳区农贸市场搬迁过来的,货好还便宜。”她开心地说。

小池与江西第二大城市九江市隔江相望。如今,两地人生活联系越来越紧。交通,全国首条跨省公交开通,出租车免费通行九江长江大桥;购物,九江联盛集团把连锁超市开过江;看病,医保实现跨省结算……

2012年,小池开放开发被确定为省级战略,小池从建成区不到5平方公里的小镇,变身超过25平方公里的滨江新城。2019年,小池启动新一轮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深化跨江合作仍是重点。”黄冈市发改委长江办专职副主任林海介绍,2019年黄冈市政府代表团赴九江考察,双方决定在规划统筹、基础设施一体化、工业、农业、旅游业、社会事业一体化以及长江大保护、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等八个方面“再加把劲”。

“期待有更多九江企业来小池发展。”小池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立峰介绍,小池以双创产业孵化器为载体,已成功引进九江客商投资项目16个。

漫步小池江滨,一处漂亮的公园引人瞩目。“这里原是货运码头,拆除后投资200万元建设滨江公园二期,接下来还将建设三、四期工程,与对岸的九江江滩共同构成长江最美岸线。”杨立峰说。

内外打通开展全域合作

11月25日,黄冈市规委会原则通过黄冈港整合计划。“黄冈长江岸线原有近200个码头,这两年绝大部分拆除整治。下一步,将把6个县市区的码头升级,整合打造大黄冈港。”黄冈市港航局局长李剑介绍,该市正在建设全省第三个一类水运口岸,“鄂州机场、黄黄铁路等建成后,黄冈江海联运的空间非常广阔。”

当天,黄冈光谷科技产业园的首个项目——高新技术孵化器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部分进入室内精装修。投资方武汉高科集团的王珊介绍,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度稍有滞后,但工程建设和招商都在加快推进。

黄冈光谷科技产业园由黄冈市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共建,是光谷科创大走廊向东延伸的成果。同为长江经济带城市,武汉向东,与黄冈的手牵得更紧。

并不沿江的红安县也悄然被纳入区域整合范围。11月19日,恒大集团在该县投资上千亿元打造的文旅健康城项目启动认筹,宣传文案中凸显的是“武汉北”概念。“项目到汉口中心区车程只需半个多小时,未来两地将连为一体。”恒大营销人员这样解说。

风起长江,大别共舞。“推进全域合作,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体现黄冈作为。”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语气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