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的邓女士经营着一家饮品店,线上的外卖业务不太理想,她与武汉一家公司签订了外卖托管服务协议,协议明确“第二个月订单提升低于900单可退款”,可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前前后后花了1.5万元,而邓女士在外卖平台上的订单量没有明显增长,她提出全额退款,公司却一拖再拖。12月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市场监管部门后,经多次协商,该公司终于表示愿退还1.5万元。

今年9月,邓女士经朋友介绍得知武汉玖玖捌众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玖玖捌公司)有外卖推广的服务。简单了解后,9月18日,邓女士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餐饮外卖托管服务协议》,并交了8899元服务费。协议规定的服务内容包括店铺诊断和基础业务指导、商圈调研和营销策划、门店搭建和全套文案、数据监控和分析以及系统风险评估和应对方案。邓女士称,但实际上他们所做的工作似乎只有做图和所谓的“技术补单”。

邓女士称,所谓的“技术补单”就是刷单,在每次操作之前,公司工作人员会提前告诉她订单上的“暗语”。他们下单后,邓女士识别“暗语”,比如看到订单有“加热!!”的备注,等骑手赶来,她就以顾客要求自取为由,将骑手打发走。实际上,她不会制作饮品,也不会有顾客来取。最后,邓女士将这一单所赚的钱以红包形式返还给公司某名工作人员。补单大概持续了一个月,曾有一个星期每天都要操作,有时也暂停,一天一般刷3到4单,总共刷了50多单,邓女士一共返还给公司844元。

12月4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西湖区武汉客厅G栋12楼的玖玖捌公司。公司主管郑先生先是否认了刷单的说法,称是技术补单,后又表示他不是做运营的,不知道原因,更不知道“暗语”是什么意思。

让邓女士更加不满的是,协议规定“合作期间内双方相互配合的情况下,第二个月开始平台月订单量提升低于900单,玖玖捌公司退还全部服务费。”可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邓女士店铺在外卖平台上基本没有订单,想要协商退款却迟迟联系不上人。邓女士说,最开始签订合同交了8899元服务费,后来又支付了图片设计费用1500元和技术补单的4800元,共计1.5万余元“打了水漂”。

对此,郑先生承认合同中有退款条款,但对邓女士是否配合公司进行了运营推广存疑。郑先生说,根据相关微信聊天记录可以判断邓女士有没有配合,公司也将迅速安排工作人员与她沟通。此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东西湖区将军路市场监管部门。

12月4日晚,邓女士告诉记者,对方终于愿意赔偿7000余元,但她不同意。不久后,玖玖捌公司老板李先生致电记者表示,将军路市场监管部门已向他了解情况,公司正在和邓女士协商解决此事。昨日,记者从邓女士处获悉,她已经和公司签订了《解约协议书》,对方愿意退还1.5万元。截至发稿,邓女士称钱款尚未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