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11时55分,满载2460吨化肥的45404次货运专列从武铁宜昌车务段岩屋庙站驶出,直达滠口站后通过公路短驳到武汉阳逻港转水运,经长江航道转海运,最后达到目的地辽宁。这是岩屋庙站在当地开行的第一趟公铁江海联运专列。

岩屋庙车站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岩屋庙村,是焦柳线上的一个四等站,日常办理货运业务,助力当地企业原材料采购和成品外销运输。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对铁路运输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在车站的申报帮助和业务指导下,由本地企业投资在车站附近修建了公铁物流园,配套建设多功能铁路货场,并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当天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趟多式联运专列。

据了解,这次多式联运项目第一批货物为2.5万吨,计划在2021年2月之前陆续运输到辽宁,为来年春耕做好化肥储备。从12月份开始,岩屋庙站会根据供货企业化肥生产量灵活采用专列直达或零散快运的方式组织运输到阳逻港转水运。

“更快更环保,还帮助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宜昌车务段段长汪逸民表示,此次联运项目的实施,标志当地企业成品外销运输公铁江海联运模式的形成,后期与地方会有更多的合作,开辟更多线路,到达更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