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双庙村贫困户方秀清早早起床,给猪喂食。

方秀清养猪30多头,依靠产业成功脱贫。

产业是扶贫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枣阳根据贫困户的自身情况,分类施策,提升“造血”能力。截至目前,枣阳市77个贫困村、22256户48372名贫困人口全部出列。

引一下——

40项特色产业有奖补

贫困户经济条件差,在选择脱贫产业时,往往无所适从。

枣阳市随阳管理区园艺社区杜毅一家是贫困户。他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妻子先天性发育不良,被诊断为二等残疾,常年吃药;19岁的儿子,小时候就因病摘除左眼球。

按照政策,杜毅一家享受了一些扶贫政策,但要实现脱贫,还得有个赚钱的产业。

但产业这么多,哪种才是适合的呢?杜毅拿不定主意。

包保干部建议,选桃子稳妥。“枣阳是中国桃之乡,种子、技术、销路都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市里出了政策,贫困户发展优质桃还能拿补贴。”

2015年,杜毅种植了7亩优质桃。2017年,眼看着桃园郁郁葱葱,包保干部鼓励杜毅依靠优质桃林的林下优势,发展养殖业。

2018年初,杜毅贷款买来1000只鸡苗。年底,他卖鸡纯收入28000元,并拿到市里的产业补贴5000元。

从2019年开始,杜毅购买市场销路更好的土鸡苗,扩大养殖规模。今年6月开始养鹅,后来又养了3头红毛野猪,终于丢掉了贫困户帽子。

枣阳2019年将35项特色产业纳入奖补范围,2020年增加至40项,包括了优质粮、优质桃、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这些奖补信息由帮扶干部带给贫困户,让他们在选取脱贫产业时有了参照。

拉一下——

发放2.23亿元小额扶贫贷款

没有抵押物,没有启动资金,是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瓶颈之一。

枣阳市车河管理区李楼社区的周发明曾经有个幸福的小家,但2008年妻子被检查出患有重病,治疗花光家里积蓄后撒手人寰。3年后,女儿因为疾病,生活不能自理。

2015年,周发明被纳入车河管理区原李楼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他决定养猪,但没有启动资金。

在车河管理区帮扶队的帮助下,周发明顺利地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

有了资金,猪舍很快建成,周发明买了30头小猪。2016年冬,第一批生猪出栏,周发明拿到一万多元的收入。如今,他的养猪场步入正轨,生猪存栏量70多头。

猪养成了,周发明2017年又看中新的产业——养虾。

这次,他贷款3000元,加上养猪的收入,开挖17亩虾池,养起小龙虾。如今他的虾池管理良好,每年有3万余元收入。

11月28日,站在猪舍前,望着远处的虾池,周发明感激不已:“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这样一个穷光蛋能够贷上款,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

截至11月,枣阳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683笔2.2332亿元,财政累计贴息1641.94万元,其中2020年以来新投放2326笔8763万元。

带一下——

1788家合作社带着脱贫

如果贫困户找不到好的产业,或者暂时没有能力发展产业,怎么办?

枣阳的答案是,通过合作社,由能人带着大家,将产业发展起来。据了解,枣阳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培育一批示范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进产业扶贫。

47岁的枣阳市太平镇湖河村村民夏书华十分不幸。3年前,她的丈夫去世,留下7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以及10多万元债务。

夏书华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扶贫工作队考虑到她上有老下有小,一时难以发展自身产业,就帮她在距家不到一公里的枣阳市溢源农业种植合作社,找了一份花生筛选的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

枣阳市溢源农业种植合作社现已聚集2100多名农民,发展订单农业1.2万亩,种植优质高产花生。合作社以高于当地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的花生,对贫困户再提高0.1元,并以2000元左右的月收入,吸纳16名贫困户到车间上班。

目前,枣阳市每个贫困村都有1至2个专业合作社,17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68家家庭农场遍布全市,配置产业技术指导员338名,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902名,许多贫困户在“能人”带领下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