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人社部门创新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推出“无申享”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已为551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6亿元。

所谓“无申享”是指企业不用主动申报,由人社部门从数据库中抓取数据,经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多个部门审核无误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发放政策资金。

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李华伟说:“稳岗补贴我们一直享受,以往需要专人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才能准备好申报材料,如果缺少还要跑几次。”今年7月,他接到襄阳市人社部门通知,今年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共享,不再需要企业申报了。8月,180万元的稳岗补贴准时打到企业账上。

该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研究发现,稳岗补贴的发放标准根据企业上一年缴纳的失业保险数额确定,相关数据在人社数据系统中有据可查。如果将数据提取,再进行核验,理论上可以实现直接发放。

按照规定,稳岗补贴发放实行的是申请制,地方推出“免审”并不合规。

“为企业做好事,一定要积极争取。”襄阳市人社部门主动联系上级主管部门,拿出工作想法和方案,获得了支持。人社部门建立技术团队,将就业局和人社信息中心的数据打通,提取数据后再与业务部门数据进行比对,保证数据合乎要求。之后,将人社部门的数据与其他部门数据交叉比对,最终得出发放名单和发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