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全国“最美公务员”名单发布,33岁的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沂妗榜上有名,并亮相央视发布仪式,成为湖北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也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唯一入选的公务员。

今年,作为应急部门的“排头兵”,韩沂妗和全省所有应急党员干部职工一样,先后打了疫情防控、备汛防汛、应急救援等几场硬仗,书写了“最美”答卷,成为百姓安全最可靠的“守夜人”。

“这份殊荣是激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严的标准对待工作,为应急事业创新发展添砖加瓦。”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韩沂妗坚定地说。

战疫有担当

“守好小区大门,就是守好了这座城”

“老公,我去小区值守了。”“你放心,家里有我。”今年2月6日,韩沂妗出门前,和爱人谢洋话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肆虐。韩沂妗就地下沉社区,守门口、测体温、防进出、帮买菜……韩沂妗和小区群干一起,把防疫重担扛在肩头。

春寒料峭,冷风扑面。夜晚值守,冷风直往身体里面钻。“这冷的天,要是有个帐篷就好了。”一起值守时,参与防控的人员嘴里嘟哝着说了一句。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事交给我,我来负责落实。”韩沂妗主动揽下这个任务。当日,她积极协调解决帐篷、棉大衣、棉被、折叠床等防疫物资,为小区和社区值守干群解了燃眉之急。

根据安排,韩沂妗作为小区楼栋长,除了要协助团购、分发生活物资,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还要参与小区门口的防控值守。

今年2月的一天,小区有个年轻人非要外出买东西,并声称:“出了问题我自己负责,不用你们管。”年轻人的父亲赶到小区门口助阵,“凭什么不让我儿子出门。”

面对父子的吵嚷,韩沂妗和气地劝阻,“小区至今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这是全体居民同心抗疫的结果。今天为你开了先例,以后大家都要出门,这工作就没法做了。再说,病毒六亲不认,万一有个意外,前面所有的坚守都白做了。你们生活上有何需要,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听了韩沂妗的一番劝解,父子俩各自回了家。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紧张。当时,夷陵区星湖湾和恒大绿洲两个小区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韩沂妗根据应急部门的综合调配,为两个小区送去了急缺的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小区物业负责人拱手道谢:“真是雪中送炭。”

防汛善作为

“遇事不避难,急活难活扛得下来”

“妈妈,外面下这么大的雨,你能不能不去加班啊,我担心你有危险。”

“豆豆,单位的工作需要妈妈,你放心,妈妈一定会保护好自己!”

自从韩沂妗到了应急部门工作,母女俩这样的对话,在汛期每一个天气恶劣的夜晚,都会重复上演。一边是手机铃声不断在响,一边是5岁女儿泪眼汪汪地挽留,韩沂妗只能劝慰几句,一头扎进雨夜。

从成为应急人的第一天起,韩沂妗已记不清多少次在睡梦中被值班电话惊醒,有多少个节假日战斗在风险排查第一线,有多少回为现场处置安全隐患而磨坏了鞋,又有多少次把办公室当寝室彻夜值守。

今年5月7日,夷陵区防指组织排查涉洪隐患时,发现当地邓村乡小渔村狮子包中桥搭建密集脚手架,严重阻碍河道行洪。原来,受疫情影响,该工程工期延误近2个月。

“如果上游来水量大,树枝、垃圾堵塞支架将很快形成‘堰塞湖’,对下游2个村上百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夷陵区应急局防汛抗旱股成勇介绍。

当时,相关部门会商研判,要求业主单位迅速拆除脚手架。但业主单位报告,该桥拱已浇筑重约200吨的混凝土,且强度不稳定,如果立即拆除脚手架,极有可能造成中桥垮塌。

韩沂妗立即组织召开现场督办会,决定在隐患消除前采取两招“避险”。“一是将该桥上游黄金河水库适时腾库,确保上游来水能充分拦蓄;二是立即组织受影响范围内的村民开展紧急疏散演练,确保万一遇到洪水险情,村民知道如何自救。”与此同时,韩沂妗要求施工方压缩施工时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赶工期。最终,改造工程在主汛期来临前顺利完工,河道下游百姓安全得到保障。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中,几乎每天都在几处重点隐患现场来回奔波,山路一个来回上百公里,连晕车的毛病都不知不觉给治好了。”韩沂妗笑着说。

“韩沂妗是局里公认的‘女汉子’,敢挑担子,善于作为。遇事不避难,急活难活扛得下来。”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余良庆点赞韩沂妗说,虽然她从事应急管理时间不长,但已经参与暴雨橙红色预警值守、巡查排险、安全隐患处置等100余次。一年多来,韩沂妗和同事累计救助受灾群众5600多人,重建251户因灾倒塌房屋,修缮42户因灾受损房屋。

为民显情怀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百姓看”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百姓看。”这是韩沂妗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在她看来,应急部门承担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职能,而这些,都是与老百姓生命财产相关的大事,容不得半点疏忽。

百里下牢溪,风景美不胜收。每到夏季,下牢溪就成了宜昌市民的后花园,到此避暑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沿溪的一些村民修建了一些平台,侵占河堤和河道,从事经营活动。

“时值汛期,不少人直接将车停在沿河的违建构筑物上,这里山洪迅猛,一旦突发大洪水,极容易人车一起冲走。”韩沂妗说。

去年汛期前,区防指依法下达了《清障令》。去年11月,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涉河违建构筑物后,有两位村民不理解,气冲冲地跑到区防指办公室“讨说法”。

“凭什么拆我们建的平台,我们这又不碍事。”村民上来就质问。

“违建侵占河堤和河道,如果行洪不通,山洪不仅会冲毁农田,而且会影响沿岸和下游村民的安全。”韩沂妗解释,违建本来就违法,按理需要自拆,考虑到汛期村民的安全,政府部门依法拆除。“你们卖泳圈卖烧烤,完全可以在家里经营。”耐心沟通之后,怒气冲冲进门的村民,满脸笑意出门。

“对群众多一分耐心、少一点敷衍,多一点解释、少一些推脱,只要办事有法有据、有情有理,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群众也会心悦诚服,配合政府部门工作的。”韩沂妗笑着说。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韩沂妗虽然没有下村驻队,还是主动对接了一户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

夷陵区应急局对口联系鸦鹊岭镇东山村,贫困户刘克兴一家,因为妻子身体长期患病,养育的一子一女都有视力残疾。女儿嫁人后,生有两个孩子,和丈夫一起住在娘家。一大家子7口人,生活十分困难。在该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家里不仅办了低保,而且通过池塘养鱼和种植柑橘,全家于2019年脱贫。为了帮扶刘克兴一家,除了逢年过节,韩沂妗每个季度都会定时走访慰问,并会带上学习用品和衣服,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生活有啥难题,韩主任都会想办法帮忙解决。现在,她已经是我们家的亲戚,关系比很多亲戚还要亲。”刘克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