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没洗干净?提前摆放好的餐具内有灰尘?针对餐饮企业在餐饮具消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召集该市100余家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约谈,强化餐饮用具消毒管理。

“食品安全无小事,看似不起眼的‘洗碗’工作,也是食品安全全链条上的重要环节。”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食品安全法》,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

今年以来,武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对消毒餐饮具消毒的抽检。

据记者了解,根据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消毒餐饮具的主要指标有: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目前,在监督抽检过程中,发现餐饮具的主要问题是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指示菌,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如果被抽检消毒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或者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都将被判定为不合格。”湖北洁源检测有限公司检测人员说,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餐具清洗不彻底,消毒液浓度不够,或者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以及储运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在生活中被广泛使用,如果餐饮具清洗不干净,洗涤剂残留,会造成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在人体蓄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武汉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约谈,目的在警告、教育、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餐用具消毒管理。

抽检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武汉市将一律进行通报公示,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依法进行处置,首次抽检不合格餐饮服务单位,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没有整改抽检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从严从重处罚。

下一步,武汉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加大对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消毒工作的抽检力度,增加抽检批次,扩大抽检覆盖面,重点抽检自行消毒餐用具、摆台餐用具。

武汉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使用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的餐用具时,可查看感官性状,餐具表面是否有油渍、污渍或附着物;对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的集中消毒餐用具,可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残留污渍,是否在使用效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