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襄阳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了一些社会组织经费管理混乱问题,及时反馈。襄阳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模式,推动问题整改。

在该市纪委监委协调下,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迅速组织专班,对市文联及下属13家文艺协会财务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市文联迅速整改,实现了各协会财务审核权、支付权分离。

今年,襄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进“四项监督”协调联动的意见》(下称《意见》),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明确责任分工

“职责厘清了,监督才能有的放矢!”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雪峰说,《意见》对“四项监督”参与部门的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规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是监督工作“总指挥部”,负责整体谋划、综合协调;派驻机构重在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巡察组重在从政治监督中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厘清责任边界后,避免了重复监督,力量更聚焦了!”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以往办理信访举报线索时,由于各监督单元互不知情,存在重复受理、重复调查的问题。 “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后,提高了监督效率,减少了人力物力耗费。

改进监督方式

“今晚的行动,要严格保密。出发!”11月13日凌晨1时30分,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会同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谷城县纪委监委以及当地公安、渔政执法部门组成的暗访小组,对汉江谷城段5个以往发生过非法捕捞的水域进行突击检查,推动汉江禁渔工作。

今年,该市强化监督力量统筹,建立联合监督检查制度。市纪委监委组建“室+组”“室+组+县”“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委”等多种形式的监督单元,建立力量统一调配、信息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监督模式,有效解决了监督工作中人员力量不足、熟人监督难等问题。

完善联动机制

11月,襄阳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巡察。引人关注的是,巡察组副组长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担任。

《意见》完善监督的联动机制,要求市委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和沟通协调。为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该市纪委监委建立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监督工作情况,集中研判难点、明确重点,及时建议相应监督主体介入。

疫情防控期间,该市纪委监委统一调配各类监督力量开展监督,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80余条,查处违纪问题820个,问责1137人,党纪政务处分3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