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冶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成功入围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人才是支撑。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市人才队伍总量7万余人,拥有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7000余人,聚集各类专家、高层次人才近700人。其中,近5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00余人。

给人才“家”的感觉

“公司年轻人多,经常会聚在一起踢球。”12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许中柱时,他正在足球场踢球。

许中柱,38岁,湖北黄梅人,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2006年至2017年,一直在广东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主要负责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亚铁锂生产线研发。2017年年底,他离开这家企业,来到总部位于大冶的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

“看好这边干事创业的环境,公司对整个行业的认知既透彻,又前瞻,让我能够放手干!”许中柱现任湖北融通高科副总经理,负责最核心的业务——产品制造。

跟许中柱一样,还有一大批年轻人来到湖北融通高科。

湖北融通高科成立于2016年10月,公司员工80后、90后居多。据统计,90后在研发部门占比近九成,技术研究中心近六成。为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馆以及大礼堂等,还组建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经常开展比赛,“让人才有校园的感觉、家的感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湖北融通高科办公室主任汪启胜说。

许中柱回忆,刚来大冶时,住在宾馆,公司报销,后来搬进人才公寓,“95平方米的房子,只需要交点水电费,其他都不用管。”补贴方面,先领到一笔3万元安家费,后来每个月有1000元的补贴。

因为之前在广东工作,许中柱把家安在深圳,跳槽湖北融通高科后,老婆、孩子都还留在深圳,“我每个月回去一趟,坐高铁很方便,有时他们也过来。”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请公司继续考验我,我将用实际行动为党徽添彩、党旗增色,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一份考核表中,他这样写道。

激励员工研发创新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这句经典广告语背后的劲酒公司,近几年销售额稳步提升:2017年104.9亿元,2018年116亿元,2019年约120亿元。

一家地处县级市的酒企产品,为何畅销全国,甚至海外?

“靠的是人才,靠的是技术和创新。”这是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常挂嘴边的话。从建厂之初的3个人,到现在仅高层次人才就达百余人,劲牌公司不惜成本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不遗余力留住人才,竭尽全力培育人才。

王喆,仙桃人,200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现任劲牌公司保健酒技术部部长,主要负责保健酒产品开发和工艺研究,入选2018年度“东楚英才”计划青年英才。

他刚进入劲牌时,从事微生物制曲技术研究,“之前公司的酒曲都购自外地小作坊,质量不稳定,导致酒质、出酒率波动。项目团队在深山里安营扎寨做实验,发现菌种是影响酒曲质量的关键,于是针对性开展菌种筛选、复壮。”他回忆,2008年,公司实现酒曲自主生产的突破。此后,又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发酵工艺,经过两年多努力,中国第一个根霉曲固态发酵车间在劲牌公司建成投产。

说起毛铺苦荞酒,很多人都不陌生。研发者童国强是随州人,1999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现任劲牌公司健康白酒技术部技术负责人,黄石市十佳杰出青年、荆楚工匠、湖北酿酒大师、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一级调酒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以往,公司主打保健酒。要做传统白酒,靠什么去竞争?”童国强回忆,研发团队在传统白酒基础上,加入中药材,让消费者在喝酒的同时,减少肝功能损伤,并将不同香型原酒,按最适合的比例融合,调制出这款复合香型白酒——毛铺苦荞酒。

“公司十分重视技术研发,通过各种奖励政策,激励员工积极参与研发创新。”童国强说,目前已与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展开合作,就白酒中加入中药材保护肝脏的机理等进行验证和研究。

人才专项资金累计投入3600万元

近年来,大冶设立市级人才工作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列支400万元,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等,截至目前,累计投入3600万元。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222套铜都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家具、家电等配套设施齐全,实现“拎包”入住,有效解决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阶段性住房问题。

数据显示,近五年大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00余人。其中,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柔性引进各类专家团队300余人。

各项政策措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劲牌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才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入选省级科技创新战略团队。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刘合伍、“湖北省首席技师”吴远鸿、“荆楚工匠”尹国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有力推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手工木雕、工艺石雕等产业发展壮大。

据介绍,大冶市将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和政策激励,以“工匠”“名师”“名医”为主体,围绕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技能传承、教学教研、临床医疗、自主创业等五大领域,遴选培育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