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新港集装箱码头。(通讯员 周巍 摄)

上月,黄石新港货物吞吐量达236万吨,创新港开港以来新高。今年全年货物吞吐量有望追平去年。

今年以来,受疫情、汛情影响,黄石新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同比有所下降。下半年以来,随着新港二期3个泊位投入运营、5号出口廊道开通、内部流程优化等,运力显著提升,7月以来,实现单月正增长。

黄石拥有79公里长江岸线,位于棋盘洲的黄石新港是自然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2015年,深圳盐田港集团投资兴建黄石新港。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多式联运示范港,黄石新港年吞吐量保持70%左右增长。中国港口协会统计显示,2019年,黄石新港单港货物吞吐量在长江中上游排名第三。

“去年的这个时候,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找我,请求快点发货,今年再没接到这样的电话。”黄石新港散件杂货事业部经理李磊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以来,码头作业效率大幅提升,一条作业线每小时可以上下货200吨,货轮等待卸船时间压减到1.5天左右。

与国内很多内河港口不同的是,黄石新港有着广阔的陆域空间。成立于2009年的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聚集了大批临港产业,宝钢精品板材、大冶有色40万吨阴极铜、新兴管业绿色智能制造项目。当前,园区正在着力打造现代物流、粮食精深加工、新材料、先进制造四大产业板块。

“园区企业都是‘大进大出’的工业企业,2021年将集中投产,我们提前布局对接,三期码头8个泊位已经开工,建成后将具备5000万吨、30万标箱的通过能力。”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文国介绍,黄石新港抢抓“双循环”机遇,着力提高码头运力,争取早日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

集装箱业务是衡量港口实力的重要指标。目前,黄石新港已开通“黄石新港—上海洋山”的江海直达和“黄石新港—上海外港”固定始发班轮航线,今年前三季度,黄石新港“江海直达”航线共执行33个班次。

站在新港码头23号泊位,已经合龙的棋盘洲长江大桥清晰可见,红白相间的编钟型桥墩矗立江心。“大桥开通后,对岸蕲春、武穴的货物从新港输运,至少减少40公里车程。”公司商务部副经理傅彬说,正在与多家瓷砖、家电、板材企业洽谈,承接江北集装箱出口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