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宜昌市教育局发布《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八严禁”》(以下简称“八严禁”):严禁抢超教学进度、严禁挪用课程课时、严禁公布考试排名、严禁超标布置作业、严禁违规组织补课、严禁挤占休息时间、严禁变相增加负担、严禁违规校外培训,并将对“八严禁”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暗访。

减负的八条禁令下发以后,宜昌各个学校落实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八严禁”对作业布置、教学进度、休息时间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教师布置作业做到精选、先做、全批,严禁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以及不符合学生年龄的课外实践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记者了解到,“八严禁”发布后,宜昌各级各类学校纷纷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细化。伍家岗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五规定”“五严禁”,全区中小学设立“无作业日”。

宜昌市第十九中学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八严禁”规定,并对照要求开展自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自纠,广泛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设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举报箱。

西陵区红星路小学修改完善了《作业批改要求》,对作业现状进行调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诊断、专题研讨。

西陵区外国语小学制定了《外小学科家庭作业管理规定》,规定要求家庭作业形式应多样化、趣味化,增加实践、创新作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体育运动时间;针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科作业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制定了教师提交作业预设清单、备课组长审核把关、班主任协调反馈班级作业总量等措施,并严格执行每周三无书写作业日、周末及节假日布置劳动实践作业。

宜昌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声明表示,“八严禁”旨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必要的课外活动和休息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关键在落实,难点在监管。“学校要树立课程法定意识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该开的课程必须开齐开足,休息时间、活动时间必须保证充足,要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统筹好作业布置,不得只布置不批改、不反馈、不讲评。”

对学校提出要求的同时,王声明表示,家长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在家要督促和监管孩子独立完成作业,不需要代教师批改作业,更不能额外给孩子“加餐”。家庭、学校要保持“无障碍”沟通配合,关心关注孩子情绪、心理变化,共同减负、减压,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据了解,下一步,宜昌市教育局将对“八严禁”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对一些令行不止、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县市和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