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从黄冈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局组织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对黄冈市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研判,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黄冈市气温年景总体偏差,前冬暖、后冬冷,出现较强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可能性大。

根据分析,12月份,全市降水大部偏少1-2成,气温大部偏高0.2-0.5℃左右,前暖后冷、低温少雨的苗头已经显现。大约在本月中下旬气温可能出现断岩式下降,这种冷暖大波动的情况对民众生产生活、身体健康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疫情防控压力加大。12月历来是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期,低温环境会增大感染和传播风险,容易形成冬季流感和疫情的叠加。

冷空气破坏力加大。鄂东北山地可能出现极寒天气,形成积雪冰冻灾害。全市本月初期气温总体偏高,进入上中旬将有1次中等强度降温过程和2次弱降温过程,极有可能形成大风冷雨的情况,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冻雨等极端天气。

水陆交通不安全因素增多。局部高寒地区积雪冰冻,路面湿滑,加之年末岁尾,交通安全压力增大。船舶事故等可能增多。

森林火险、地质灾害呈抬头趋势。今年冬季总体偏干,平均降水少于往年,12月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危险(二级)。

家庭火灾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可能增加。节日火灾防控是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防控需要重点关注。岁末年终,各地施工单位会加快施工进度,日夜施工用电增大,增加夜间火灾风险。

黄冈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抓好元旦等节日安保工作。针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休闲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要针对性开展冬季火灾安全宣传教育。针对在建工地的施工、动火、居住区等用电情况进行一次隐患排查。要对隐患较大的施工单位开展一次约谈,并进行警示教育,最大限度避免因违规动火、用电造成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