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9日讯 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25日至26日在随州市随县举行。12月9日,“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召开。

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寿,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胡建鄂,随县县委书记、随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兴旺出席并发布“菇博会”相关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

随州是闻名于世的“炎帝神农故里”和“编钟古乐之乡”,地处鄂北,横跨江淮,具有香菇种植的优越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素有“香菇之乡”“花菇之乡”美誉。李国寿介绍了“菇博会”以及随州香菇产业的有关情况。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2019年首届“菇博会”的成功举办为“随州香菇”产销对接搭建了稳定、持久、高质量发展平台,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随州香菇出口“逆势而上”,稳居全省同行业第一。目前,全市香菇企业185家,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随州加快推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香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长久菌业成功选育“秋香607”“久香秋7”等新品种,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共同开发了“申香1513”香菇新品种,填补了湖北省30年来无食用菌新品种的空白,带动菌种生产3万多吨,占全省菌种产量的2/5。2020年,全市香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基地种植规模突破2.5亿袋。品源现代、裕国菇业、原木童农业、山之珍食品、鹏来食品等一批香菇深加工企业推进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纯外贸为主向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质变。“随州香菇”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2019年,“随州香菇”被列为全国首批优质农产品目录,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并被列入“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影响力指数位居评选的全国100个品牌第12位,居食用菌之首。

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寿。

再约“菇乡”,再话“菇事”。2020年“菇博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食用菌协会、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县人民政府承办,本届“菇博会”仍以“‘香’约随州·‘菇’行天下”为主题,安排了新闻发布会、开幕式、巡展、“网红带你逛菇博”直播带货推介专场4项主题活动,旨在搭建香菇产业线下线上交流平台,努力办成一届集交流研讨、展示展销、品牌宣传、商贸洽谈为一体的高质量香菇行业科技化、数字化、信息化盛会。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胡建鄂。

新闻发布会上,参会领导、嘉宾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本届“菇博会”与上一届相比,将呈现三大特色亮点。

随县县委书记、随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兴旺。

展区划分更加科学。本届“菇博会”按照“地域和行业分类布展”,规划设置国内主产区展馆、省内主产区展馆、随州县市区展馆、随县扶贫成就展馆、地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馆、香菇机械和全产业链科技七大展区,来自河南、浙江、福建、山东、河北、吉林等食用菌主产省、市及湖北省内的十余个县、市、区将分别设置主题展馆,食用菌行业的最新动态、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最新信息都将集中呈现。

展销方式更加多样。今年的“菇博会”是一场专家、学者、企业、菇农多方参与,“线上+线下”立体互动的大会。线上,甄选了一系列优质特色产品,由人气主播直播讲解、相关领导线上推介、特邀嘉宾连线互动;线下,将邀请商超、餐饮企业、采购部门、经销商、投资商、电商企业等一批专业观众,现场交流、现场品鉴,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今年,还将采取线上线下两种签约方式,市县政府将分别与高等院校和知名龙头企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品牌打造更加全面。本届“菇博会”进一步融合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元素,对照省委省政府培育“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打造“荆楚农优品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农港要求,通过对产业布局、要素配置、菌种研发、产供销等关键环节的优化,推动了香菇产业转型升级,随州香菇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入选首批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2020年“菇博会”各项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马凯 通讯员:鲍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