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里,长江右岸边,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张湾村的农田一片片小麦、油菜绿油油的。

身板硬朗的73岁村民张细货,正在江边自家责任田里为小麦除草。他高兴地说:“今年庄稼长势特别好。自从区里去年打掉我们长江泥矶段非法采砂黑恶势力后,非法采砂停止了,崩岸问题没有了,我家的责任田再也没有遭到破坏。”

“以前,非法采砂黑恶势力可把这一带的长江生态害得惨!”79岁的老党员张桃生说,他家以前有3亩多农田,都很肥沃,后来,黑恶势力疯狂采砂,农田遭了殃。

“坍塌得厉害时,人不能下去,牛也不能下去。”张桃生说起从前,心有余悸。“非法采砂停止后,我家的农田稳固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安介绍,全村有400余户村民的责任田在江边,曾经的非法采砂对每户责任田都或多或少造成毁坏。如今,全村责任田永远告别崩塌。周边村也有100余户村民的责任田告别了崩塌。

在长江边的泥矶村,不少村民正在自家庭院惬意地晒太阳。“晒太阳这样的平常事,以前想都不敢想。”一位村民说。

村民们反映,当时,黑恶势力非法盗采的江砂胡乱囤积在江边,占地面积二三十亩。天晴时,只要一起风,周边就沙尘满天,泥矶村江边村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往来运输江砂的汽车鸣笛声日夜喧嚣,吵得居民不得安宁。因运砂车辆来回碾压,路面严重破损。非法采砂点还曾发生过寻衅滋事、群体斗殴事件,居民们提心吊胆。

张桃生、张细货打小就在江边长大,依稀记得小时候在美丽的长江里游泳、在岸边沙滩上嬉戏的时光。然而,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让长江泥矶段一度满目疮痍,他们万分痛心。

去年,非法采砂黑恶势力被打掉后,水利、港航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开展长江环境修护,抛石护岸,在江堤上铺设草皮、播撒草籽,栽上意杨树,还长江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原貌。如今走在江堤上,放眼望去,一片葱绿。一排排意杨树就像威武的哨兵,守护着长江大堤。

案件回放

2006年以来,以张永刚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在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长江泥矶段从事非法采砂活动,通过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采矿、强迫交易等,控制垄断当地非法采砂业。

14年来,该团伙非法盗采的江砂价值达775万余元,涉及17起违法犯罪事实,敲诈勒索他人财物19.19万元,强迫交易金额达1549万余元。

去年12月,鄂州市华容区法院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张永刚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等多项罪行,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9年。其余1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1年6个月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