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午后,天气放晴,阳新县富池镇,丰山铜矿职工段志华拎起鱼竿,哼着小曲,到湖汊钓鱼。

前几天,从网上看到富池“砂霸”“渔霸”柯某干被判刑20年,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6年前的屈辱总算“翻篇”。

2014年的一个周末,段志华在朱婆湖边钓鱼时,被一群小混混抢走鱼竿,拖到岸边,暴打一顿,一度休克。至今,他的额头上还有疤痕。

朱婆湖由柯某干入股的阳新某养殖公司控制多年。2014年以来,为牟取暴利,柯某干伙同黑恶组织暴力巡湖,看到有人在周边钓鱼,轻则要求下跪认错,强收“罚款”,重则非法拘禁、拿钱“赎人”。群众受到侵害后,敢怒不敢言。那两年,连四五岁的小孩子都知道,“不能到湖边玩,去了要挨打。”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安机关对柯某干黑社会性质组织逐步收网,政府收回朱婆湖经营权,纳入湿地保护,朱婆湖一带重回平静。63岁的王慧英笑着说:“我们的朱婆湖又回来了。”

除了朱婆湖,柯某干团伙还盯上江砂这个“软黄金”,把持长江富池段非法采砂多年。2016年以来,更是采用暴力手段集中控制“三无”采砂船盗采江砂,分赃牟利。

“后悔啊!不但没赚到钱,还坐了两年牢!”11月25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王华(化名)时,他从黄石监狱刑满释放13天,“以后一定守法经营。”王华说。

2016年,看到以柯某干为首的黄沙公司盗采江砂,利润丰厚,王华十分动心。他和几个朋友凑了100多万元,造了一艘“三无”采砂船,按照黄沙公司要求,夜间到指定江段盗采江砂。

干了一年,王华发现,赚来的“大头”都被黄沙公司拿走,收回成本无望,便悄悄开船采砂,黄沙公司的巡湖队发现后,上船就是一通打砸抢,“胳膊拗不过大腿,老老实实交管理费。”王华说。

2018年下半年,黄沙公司非法采砂团伙浮出水面,王华等十几名船主获刑,“三无”船只被拆解,江面恢复平静。

案件回放

11月13日,阳新县法院对柯某干等18人涉黑案公开宣判——

主犯柯某干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主犯柯某有期徒刑18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6人有期徒刑9年7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8万元至2万元不等;责令柯某干等8人退赔非法采矿造成的国家损失1239万余元。

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初,被告人柯某出面网罗被告人冯某豪、尹某栋等人成立“地下执法队”,采取暴力巡湖方式,对朱婆湖范围及周边实施非法控制,寻衅滋事共计21起,初步形成以柯某干、柯某父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该组织非法开采江砂32万余吨,非法获利1248万余元,实施违法犯罪活动28起,致1人轻伤,30余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