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湖北省政府批准,由中国食用菌协会、省农业农村厅、随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25日至26日在随州市随县举行。9日,菇博会组委会在汉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随州香菇产业发展、博览会筹备进展等情况。

随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全市30余万人常年从事香菇产业,产业链产值超过300亿元。近年来,“随州香菇”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随州香菇种植规模突破2.5亿袋,出口额预计达6亿美元。

2020年菇博会以“‘香’约随州·‘菇’行天下”为主题,安排了开幕式、巡展、“网红带你逛菇博”直播带货推介专场等主题活动,旨在搭建香菇产业线下线上交流平台。本届菇博会规划设置国内主产区展馆、省内主产区展馆、随州县市区展馆、随县扶贫成就展馆、地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馆、香菇机械和全产业链科技展等七大展区,来自河南、浙江、福建、山东、河北、吉林等食用菌主产省市和湖北省内的十余个县市区将分别设置主题展馆,集中呈现食用菌行业的最新产品、技术和信息。

今年的菇博会是一场专家、学者、企业、菇农多方参与、“线上+线下”立体互动的大会。线上,精选一系列优质特色产品,由人气主播直播讲解、相关领导线上推介、特邀嘉宾连线互动;线下,将邀请商超、餐饮企业、采购部门、经销商、投资商、电商企业代表现场交流、品鉴,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市县政府还将分别与高校、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