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0日讯 12月9日,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在会上介绍,随州市已实现自主研发香菇新品种零的突破。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

随州发展香菇产业40余年,形成了菌种繁育、香菇机械、香菇种植、香菇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香菇新品种研发工作,主要依托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随州市唯一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资质企业((鄂)菌种生经许字(2018)第0001号),建有现代化的菌种和菌包生产线、设施化培养室、标准化贮藏室、规范化检测实验室,可实现日产菌种6万袋、菌棒3万袋。

边银丙介绍,长久菌业以华中农业大学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为技术支撑单位,共同开展食用菌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栽培新基质开发、标准化栽培技术和产品质量安全等科研工作,研发了香菇、木耳、灵芝等多个食用菌新品种和多项食用菌新技术,并选育了湖北省认定仅有的两个香菇新品种“久香秋7”和“秋香607”,实现了随州市自主研发香菇新品种零的突破。

2017年,长久菌业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选育香菇品种——“申香1513”获得认证,并在随州及全国范围内进行试验推广。该品种属于周年栽培香菇品种,经济价值更高;最大的优势是抗高温能力强,出菇适宜温度10-25℃,适宜温度范围更广,适应性强,适合在全国范围内用代料栽培;菌丝抗逆性强,菌盖厚、菌肉紧实,子实体朵形圆整、大小适中、菌柄短壮、肉质肥厚、商品性状较好。

4年来,长久菌业针对该品种的适宜栽培技术研发取得成功,示范推广成效突出,从第一年试种两三百万袋,现今已达三千余万袋,辐射带动一千余户农户种植,促进农户增收近三千余万元,已完全具备推广商用的条件。(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