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0日讯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农业农村部分别授予“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在12月9日召开的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胡建鄂表示,“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州香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启用,是“随州香菇”品牌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对做大做强“随州香菇”产业、打造特色增长极意义重大。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胡建鄂。

香菇是随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菇产业,大力培育香菇精品名牌。在“随州香菇”品牌战略驱动下,2020年,全市香菇种植量2.6亿袋,干菇产量7万吨以上,出口可达6亿美元以上,实现了疫后重振,出口逆势上扬。

胡建鄂表示,“随州香菇”的两块国家级招牌,不仅有利于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利于发挥香菇作为随州特色农业产业“头雁”作用,引领“一朵菇、一袋米(面)、一头猪、一只鸡、一杯茶、一壶油”等特色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发展,形成农业产业发展的雁阵效应,实现由农产品产量大市向加工出口强市的转变。下一步,随州将在4个方面努力,打造“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

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快优质菌种研发和“集中制棒、分散出菇”模式推广,重点支持5万袋以上香菇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基地建设,强化“村集体+种菇大户 +贫困户+菇农+村干部”利益联结机制的支持。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香菇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效应,加快香菇精深加工、香菇工业旅游转型发展步伐,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强化公用品牌建设。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统一使用“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进一步推进“随州香菇”公用品牌规范使用,提高“随州香菇”品牌的辨识度和公信力。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随州香菇”公用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