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至11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带领省政协调研组来随州,深入乡镇调研随州市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王利,省政协常委、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国秀,随州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副主席加玉计参加调研。
  湖北省政协调研组先后到随县淮河镇红石小学、淮河镇小学;广水市李店镇张杨中心小学,李店镇中心小学、初级中学,武胜关镇孝子店中心小学,十里办事处中心中学、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硬件设施、办学条件等情况,并与学校校长、老师、地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交流,了解随州市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对随州市在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方面作出的努力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不断深入,随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许多学校教学用房、学生宿舍、学校操场等设施焕然一新,但相对城镇学校而言,部分农村学校还面临缺少经费投入、师资力量薄弱等困难。调研组建议,要健全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给予经费支持和保障,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要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将职称评定、培训教育、福利待遇等向农村基层倾斜,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安心投入农村教育事业;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与发展,探索教师队伍有效补充、合理流动等机制,着力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短板,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